“粽”情山海颂文明 “爱国颂”海上看盐田主题活动启航

发布时间:2022-05-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7日讯(记者 陈琳君 实习生 蔡武勋)5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文明办主办,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盐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协办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爱国颂”端午海上看盐田主题活动在盐田金色海岸码头正式启航。随着船艇缓缓离港,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先进典型代表在如画景致中共同感受传统文化民俗,将端午节日祝福与盐田文明之风寄情山海、悠远传递。

“爱国颂”端午海上看盐田主题活动
盐田区民乐团

活动在盐田区民乐团合奏的《龙舟》弦乐声中拉开序幕,身着汉服的“文明微友”代表齐吟《离骚》,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引发大家遐思。随后,盐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香囊的由来与发展娓娓道来,并现场演示了香囊制作过程。此外,活动现场还设有系五色绳、DIY团扇、编织中国结、品尝端午传统美食和拍照打卡等体验活动,让大家在亲身参与中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明微友”端午海上看盐田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海港城 美好盐田”“诗书礼乐 文明盐田”“让文明成为习惯 让盐田有序和谐”“人人讲文明 处处见真情”等文明标语在船艇上显得格外亮眼,宣传展板上,一个个彰显盐田特色的文化元素仿似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文明故事,文明微友志愿服务的身影则成为活动中另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幅文明浸润美美与共的和谐画卷正徐徐展开。李广慧告诉记者,很开心能参加这次活动,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余,能够寄情山海、放松身心,又能了解传统文化,特别有意义。据悉,李广慧曾获评“广东好人”,并被授予“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盐田文明微友徐贤表示,希望未来能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微行动”中来,携手传递盐田文明之光。

“爱国颂”端午海上看盐田主题活动

据悉,作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爱国颂”端午海上看盐田主题活动打造了一个集民乐表演、科普互动、文明展示等多环节为一体的节日文化活动,通过邀请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先进典型代表(广东好人、道德模范、文明达人、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将传统端午文化、盐田文明风尚、山海美景相结合,营造了一个极具盐田特色的专属节日氛围,以此激发文化自信,在传承传统文化民俗中,展现文明时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