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不负赶路人丨沙头角街道“干成事”系列报道②:“小小”烟感器护民“大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开篇语】2021年,沙头角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战疫情、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治环境、保安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结果,凝聚着每个人的心血和汗水。

以平凡致敬不凡,以奉献彰显担当。2022年,沙头角街道推选表彰“五星干将”个人和团队,发布“十大重点攻坚任务”,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在攻坚克难新征程中,善谋事、敢担当、干成事,创先争优、勇当尖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战鼓催人奋进,赶考不容停歇。沙头角街道将以“星河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为题,陆续推出“干成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0日讯(记者 潘峰 赖思为)“三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突出,一直以来都是安全监管难题。为破解难题,沙头角街道运用科技赋能安全监管,免费为辖区1000余家门店安装了1167台智能烟感设备,实现全天候24小时动态监测“三小”场所消防安全,全力护航“三小”场所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科技赋能

破解“三小”场所监管难题

沙头角街道属于典型的老旧城区,有众多小饭店、小作坊等“三小”场所,这些场所既为辖区群众生活提供了便利,也因存在消防设施设备不齐全、电气线路私拉乱接、逃生疏散通道占用等问题,给城区消防安全带来压力。

沙头角街道2022年“三小”场所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暨民生微实事智能烟感项目验收汇报演示

为提高火灾防控预警能力,达到将火情“灭早灭小”目的,沙头角街道将安装智能烟感报警系统作为街道2022年重点工作以及民生微实事项目,为全辖区“三小”场所免费安装智能烟感,通过智慧烟感打造智慧消防“新神经”。

沙头角街道2022年“三小”场所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暨民生微实事智能烟感项目验收汇报演示

“‘三小’场所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一般较为淡薄,一旦这类场所发生火灾,往往会造成‘小火亡人’的惨剧。”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经济社会的发展,本次智慧烟感安装工作将大大地提高辖区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将火灾事故隐患减少到最低指数,为平安社区建设保驾护航。该项工作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已陆续在街道四个社区1000余家门店安装了1167台设备,基本实现“三小”场所智能烟感安装全覆盖,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米。

“技防+人防”多方联动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5月27日上午8时,沙头角街道恩上路商铺经营者古先生收到一条报警信息,显示其安装在餐厅的智能烟感报警器发出警报,与此同时,社区安全员陈文铃、沙头角智慧烟感管理平台均收到该条报警信息。接到报警信息后,经营者、社区安全员立即赶往门店查看,街道应急值班人员确认情况后,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这并不是真实发生的事故,而是沙头角街道2022年“三小场所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暨民生微实事智能烟感项目验收汇报演示的场景。

沙头角街道2022年“三小”场所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暨民生微实事智能烟感项目验收汇报演示

记者了解到,本次演练不仅仅是对民生微实事智能烟感安装工程进行实地检验,测试预警系统的监测能力,也是为了增强“三小场所经营者、社区、消防救援与街道应急等部门对突发情况的应急联动响应能力。

沙头角街道2022年“三小”场所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暨民生微实事智能烟感项目验收汇报演示

报警器现场发出警报后,第一时间通知监控平台,并通过电话、短信、APP等多种方式,将报警信息告知“三小”场所业主、社区安全员,联动多方及时进行救援,避免传统独立式报警器报警无人知晓的情况,实现“技防”+“人防”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的工作目标。

回应百姓需求

“小盒子”护民“大安全

“这个白色的‘小盒子’就是智能烟感器。”沙头角街道园林路上的经营油条豆浆生意的黎师傅指着自家店铺天花板上的小盒子告诉记者,这款智能烟感器虽然只有一个拳头大小,但小小的身躯具备大大的守护力,一旦检测到烟雾浓度超过限量就会自动报警。“我们店里会用明火,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有了这个‘智慧消防员’,它可以24小时帮我盯着店里的用火安全情况,我做起生意来放心多了。”对于这个新上岗的“智慧消防员”,黎师傅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安装智能烟感器

“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免费安装,这实实在在把安全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不仅是黎师傅一家,附近商户对免费安装智能烟感器一事纷纷赞不绝口。黎师傅隔壁文具店老板掏出自己的手机向记者展示,“只要监测到异常,智能烟感器不仅会报警,我的手机也会同步收到提示,而且社区、街道也能收到提醒,确实让我更加安心。”

“群众有所需,我们有所为。”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通过定期巡查店铺,确保新开门店及时安装设备,继续完善安全监管系统,不断提升科技在“三小”场所监管的运用水平,实现“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对辖区“三小”场所实施全时段、全覆盖的科学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