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小的梅沙”探索碳中和社区建设的人文生态之道

发布时间:2022-06-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日讯(记者 邓雪婷)6月1日,在即将迎来第49个世界环境日之际,来自全国各地17家单位26位嘉宾分别以线上结合线下方式相聚“文化生态视角下的碳中和社区建设”研讨会,旨在从“人文生态视角下”探讨“碳中和社区建设”诸项要素,也借此呼应中国“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环境日主题。

“文化生态视角下的碳中和社区建设”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盐田区梅沙街道办联合举行,万科公益基金会支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副院长李家永代表主办方、张明远教授代表研究合作方介绍了学院平台上以学术助力湾区碳中和建设的现状及展望,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也通过视频发来祝福,强调在不断提高“硬件”“技术”开发与突破的同时,在碳中和建设中要重视“软件”“人文”的培育和支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表示,自深圳市2021年发布《近零碳排放试点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后,积极推进6大类型近零排放试点,希望入选社区试点的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不仅取得优秀成果,也把工作经验和案例认真总结、分享给全国更多同意在探索社区碳中和道路的机构。

“文化生态视角下的碳中和社区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高丙中教授作主旨发言。高丙中分享了过去一年多以来带领团队在盐田区梅沙街道开展的人类学田野调查分析和五点思考,提出了认识新城市生态——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的“双生态”理念,基于此学理辨析,他认为梅沙所拥有的“双生态”具有整体性、包容性和生产性,对后续推进碳中和社区建设具有重要价值。该项研究由万科公益基金会与北师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合作开展,希望通过扎实翔实的专业调研,为梅沙碳中和社区建设奠定社区与文化基础。

“文化生态视角下的碳中和社区建设”研讨会

主旨发言之后,从“小小的梅沙”引出专项讨论,来自北京大学深圳人文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市委党校、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所、新华社深圳特区支社、关山月美术馆、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等机构20多位代表,以专题发言、学术与谈、圆桌讨论等方式、分别从历史学、社会学、城市规划、低碳发展、社区治理、公众参与、美育教育、党建引领、媒体报道等多角度展开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在探索双碳道路的过程中,近零碳排放或碳中和社区建设不仅关乎能源、电力、交通等“硬件”更新和技术突破,在社区层面也需要与基层社区治理、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社会公众参与等密切关联,而这些都离不开基于文化脉络的思考和行动。社区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基础工作,绿色低碳社区建设需要科学理解社区的结构,推进结构性思维和结构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