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又一园区通过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验收

发布时间:2022-06-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6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陆伟成)日前,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结果,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顺利通过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验收,成为盐田区第二个通过该项验收的园区,盐田区通过该项验收的园区数量全市排名第一,为全省临港保税区推动循环化改造、探索碳达峰碳路径目标树立了典范。

据悉,园区循环化改造能够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2018年,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正式启动综保区循环化改造工作,高质量编制《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产业结构、循环产业链、资源高效利用等七大领域出发,设置21项目标指标、22项重点项目,全面提高园区资源利用水平,降低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实施方案》实施三年以来,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改狠抓项目落实,以项目完成带动指标达标,每年对《实施方案》目标指标、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梳理评估,主动为企业送服务,对接进展滞后项目,全力保障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根据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创建、验收要求和工作安排,广东省工信厅于2021年开展综保区循环化改造试点验收工作。为确保验收工作顺利完成,盐田区发展改革局于2020年8月提前启动验收准备工作,针对《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主要目标、评价指标、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等进行自查评估,针对存在滞后的指标、任务、工程等制定问题清单,逐项指定负责人、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工程等按期完成《实施方案》设定目标,满足验收条件。2021年,根据广东省统一安排部署,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高质量组织验收材料上报等工作,最终综保区以95%以上目标指标、85%以上重点项目达到《实施方案》的预期目标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广东省工信厅验收工作。

通过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深圳盐田综保区污染排放更低、产业附加值更凸显、资源利用更高效、区域特色更突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临港保税区提供了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案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