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盐田区政府与深圳大学共建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6-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3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6月23日上午,盐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大学共建的“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举行签约揭牌仪式。作为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又一重大举措,“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揭牌成立后,将被打造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和高端智库,为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清泉,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等领导出席揭牌活动。

盐田区政府与深圳大学共建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

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清泉,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等领导共同见证下,盐田区和深圳大学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现场为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揭牌,并为研究院首任院长陈继红颁发聘书和纪念奖杯。

今年年初,盐田区以政府“一号文”形式正式发布《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提出成立国际海事研究院,推进国际海事学术研究创新、国际海事政产学研合作,促进国际海事国际合作融合,打造国际海事领域政府智库。根据《合作共建协议》,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揭牌成立后,将立足盐田、支撑深圳、合作香港、引领湾区、服务中国、面向世界,打造成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海事领域的政府智库机构、中国国际海事和港航业发展的研究和咨询服务平台,全球国际海事学术研究和科技发展的协同创新中心。

盐田区政府与深圳大学共建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

受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委托,曾坚朋代表盐田区委区政府向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盐田一直以来深耕海洋、向海图强,拥有单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盐田港、海洋生物科技领军企业华大基因等,在发展海洋经济、开展海事研究方面都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曾坚朋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大学与盐田区联合成立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必将充分释放盐田区位、港口、产业、政策等多重叠加利好,更好发挥深大在港口航运、现代物流、海事研究等领域的专业优势,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和高端智库,为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盐田区政府与深圳大学共建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

李清泉表示,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的成立,是深圳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特区发展的“深蓝样板”。深圳大学将全力支持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给予团队保障和资源倾斜;积极与盐田区人民政府紧密合作,与海事业界同仁联系,突出国际海事优势特色,共建国际海事平台、共享国际海事资源、共促国际海事发展。

“成立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深入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快盐田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重大举措。”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院长陈继红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国际海事论坛会议、行业服务、智库建设、产业集群、技术孵化、合作发展六大方面重点工作,积极为深港两地国际海事研究和国际航运服务的合作发展贡献智慧,将国际海事领域打造成深港全面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高地,助力深圳勇当中国海洋强国建设的尖兵团,积极推进深圳引领中国蓝色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