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0吨!中国海油保税燃料油在盐田成功实现首船加注

发布时间:2022-07-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6日讯(记者 邓雪婷)7月5日凌晨0点45分,中海油销售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销售”)在深圳盐田港顺利加注,YM Enlightenment轮船低硫保税燃料油1730吨,标志着中国海油保税燃料油成功实现首船加注。此次首船加注,填补了中国海油在该领域的空白,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高标准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助力。

中国海油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以下简称“保税油”)是指对国际航线运营船舶供应的保税油,存储在指定的保税油专用仓库,由海关实施监管。发展保税燃油市场有助于提升港口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航运枢纽地位。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许可权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于2020年10月11日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中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盐田港

当前深圳市正在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盐田港作为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保税油加注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盐田区抓住这一机遇,积极促进深圳销售2021年2月成立船燃外供项目组,全力拓展保税油加注相关业务。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说:“党中央经过深入研究,决定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4日后,深圳出台40条首批授权事项清单,落地实施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并进一步放开保税燃料油供应市场。

由于该业务首次开展,推进过程中面临资源供应、仓储物流等诸多问题。盐田区大力支持深圳销售精心谋划各环节,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进其获颁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经营资质。同时推进深圳销售前往保税油供应同行企业学习了解该行业的整体运作和研判细分深圳保税油市场,接连开展广泛市场调研开拓潜在客户,多次与海关、海事、边检部门和船舶公司、深惠两地码头等确定各个运作环节与相关手续,统筹协调多家公司研究分析保税油购生产装罐计划,安排财务专人对接信用证、授信以及境外账户收款等事宜,最终成功打通各个环节。

外轮低硫保税燃料油加注现场

加注前正值台风“暹芭”来袭,深圳出现了暴雨、大风天气,给此次加注业务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保障此次加注业务的顺利开展,盐田区促进深圳销售紧急部署,有序应对,24小时密切关注风力数据和海面情况,及时对接油品物流计划,最终保证了首单加注业务安全优质高效完成。

深圳市正在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拥有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盐田港,保税油加注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发展保税油市场也将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未来,盐田区也将持续探索保税油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供贡献盐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