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持续擦亮特色党建品牌 汇聚发展“红色动力”

发布时间:2022-07-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七大主题一次揭幕“幸福”镜头聚焦深港融合发展样板

沉浸式体验是本次系列活动的一大特色。活动期间,主办方采用光、影、展、讲等多种互动体验形式,让群众感受美好生活带来的幸福感和收获感,增强中英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典范、深港商圈党建标杆、深港居民深度融合展示窗口的示范作用。

一展,活动不仅邀请深圳职业画家陆佳讲述中英街史诗级连环画、陈观玉漫画本,还将用中国传统水墨画连贯完整描绘中英街的形成和发展历史脉络,呈现中英街的百年沧桑历史巨变,讲述中英街故事、深圳改革开放故事。让市民游客通过影像一读中英街百年故事,在时光长廊中,遇见中英街。

一站,童心向党,建立深港青少年小小讲解员培育站,邀请专业讲解员对深港青少年进行培训,组织小小讲解员独立上岗,用童声解读他们眼中的红色中英街。继续优化“一街四史”路线,形成闭环旅游链,打造成为文化旅游和党史学习教育于一体的“打卡”景点。

一营,推出爱国主义教育体验营,并通过组织开展“国宝文物陶泥体验活动”“志愿服务体验活动”“中英街老照片绘本体验活动”“中英街历史版画体验活动”“中英街军旅体验成长营活动”“网红打卡游园体验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在中英街文化特色中激发爱国情怀。

一堂,通过讲授专题党课、红色电影欣赏等形式开展新时代大讲堂活动,让名师名课、露天电影进入寻常百姓家。此外还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旗渠精神”主题党课“联席单位讲特色党课”“学悟见创·行走中的党课”等,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红色教育、汲取红色养分。

一圈,坚持党建引领商圈建设,打造商圈党建服务阵地,形成“党建红、商圈活、创业旺”的商圈党建新格局。通过评选一批优秀诚信商家、企业党员先锋岗等先进单位,组织开展圈党建活动阵地揭牌仪式,以榜样力量铸就中英街“红色诚信经营圈”,引导非公企业党员深度参与中英街发展治理,助力中英街品质提升计划落地见效。

一盛宴,通过组织开展“中英街上鱼灯舞”“非遗手工艺人展”“非遗文化展”“‘港见粤闻’深港文化交流活动”等,擦亮“鱼灯舞”特色招牌,塑造文化再生平台,以“党建+文化”新模式,将党员教育、文化传承、深港融合等有机融合,不断丰富和发展爱国主义、深港文化、客家文化内涵。邀请市民游客共赴非遗“匠心”盛宴,以特色文化带动商圈经济发展,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一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围绕辖区深港两地长者、青少年、妇女等群体,活动发起“守望相助”深港长者关爱系列项目、“乐融”深港青少年成长辅导项目、“佳人有约”形体礼仪项目、解锁“幸福密码”共建活力家园系列、“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抒深港情”——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民族专场演出等,共叙邻里情,营造其乐融融的深港融合邻里节,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民生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