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微课堂》⑤|台风来袭如何应对?一起来了解“台风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2-07-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开栏语】台风袭击、暴雨冲击、家电着火……面对各种灾害和突发事故,掌握科学的应急安全知识很有必要。近期,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围绕暴雨、台风、洪涝、地震、建筑物坍塌等主题,精心策划制作12期《应急微课堂》视频,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2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七月盛夏转眼来临,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也随之开启,但夏日天气变幻莫测,三伏天的高温和台风“双面夹击”带来的强对流天气,往往会让人措手不及,也为暑期出游增添了许多障碍。那么,台风来临前,应如何有效预防和科学应对呢?在本期《应急微课堂》上,安全代言人小雷将带你一起了解“关于台风的那些事儿”。

台风是属于热带气旋的一种,热带气旋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是一种强大而深厚的“热带天气系统”。在台风过境时,能够带来丰沛的降水量,大量补充自然水资源。同时,台风带来的巨大能量流动能够调剂地球热量,让地球保持热平衡。不仅如此,台风吹袭时,还能有效搅动海水,使得江海底部的营养物质被卷上来,吸引鱼群在水面附近聚集,让渔获量自然提高,促进渔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台风天气的出现,往往会伴生一些气象灾害。比如,在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暹芭”影响下,广东部分地区出现了明显的强降雨天气,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严重内涝现象,导致不少民众被困其中,受台风“暹芭”直击的茂名电白更是遭受重创。此外,受台风“暹芭”外围环流影响,广东省潮州市、佛山南海西樵、广州市黄埔区等地均受到“龙卷风”袭击,其破坏性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夏季是台风的高发期,深圳也进入汛期和台风高发期。台风过境时,往往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因此,牢记应急知识,做好居家防范显得尤为重要。专家提醒,在台风天气中,首先要做的就是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或者是气象局的最新消息,合理安排行程。如果条件允许,台风天应尽量不外出、留在家中,及时搬移屋顶、窗口、阳台处的花盆、悬吊物等;及时检查门窗、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并提前做好加固;检查家中的电路、燃气等设施是否安全;提前准备好手电筒、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最为重要的是,在台风来临时,请务必保持沉着冷静并合理运用以上知识,确保安稳度过台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