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盐田-乐业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9日讯(记者 陈琳君)8月9日上午,盐田区-乐业县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在盐田召开。会议总结了两地东西部协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就下一阶段对口帮扶工作展开交流探讨。乐业县委副书记、县长黄茂兵,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盐田区副区长周建军出席座谈会。

盐田区-乐业县东西部协作工作联席会

据悉,自脱贫攻坚战收官以来,盐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保持现有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助力对口广西乐业县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2021年,盐田区累计投入乐业县帮扶资金共5516.53万元。其中,市、区统筹安排乐业县粤桂协作财政帮扶资金4883万元,重点用于带农益农能力强、效果好的“一县一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等11个项目建设。同时,盐田区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乐业县捐赠款物达633.53万元。

近年来,盐田区通过线上平台及线下招聘等方式,持续助力乐业县持续完善职业培训和劳务输出机制,2021年帮助乐业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数2441人,转移到广东地区就业数1500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盐田区率先提出将东西部劳务协作与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培养等工作相结合,探索打造政府谋划牵头、职业院校培育教育、企业引才用才的“政校企”合作新模式,针对来自乐业县的“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困难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采取“订单式”“就业式”学制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将培训合格的“两后生”直接输送至企业上岗,进一步拓宽乐业脱贫家庭劳动力的就业渠道,切实开辟出一条“输得出、稳得住、留得下”的人才路、就业路,为乡村人才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产业合作方面,盐田区继续支持发展农业产业,助力乐业县猕猴桃、芒果、油茶等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其中,2021年协助乐业引进企业4家,落实投资额1.08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38人;2022年协助乐业引进企业4家,落实投资额1.1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00人。帮助乐业县投入粤桂协作财政帮扶资金2000万元,引进深农集团到乐业建设高山蔬菜产业示范基地,规划种植3000亩“一粮多菜”“圳品”帮扶的高山蔬菜基地,产品直供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预计年产值近1亿元。帮助乐业县引进华侨城集团(深圳侨城卡乐农业旅游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打造“奇幻农庄”“达坡水寨”等乐业县“山水甘田”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项目,通过乡村文旅产业带动农业发展,提高附加值,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典范,为乐业县特色产业发展赋能。

“乐业县取得的进步,离不开盐田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会上,黄茂兵就乐业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作了简要介绍,并对盐田区长期以来给予乐业县的倾情帮扶表示感谢,希望两地能够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合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共同推动新阶段东西部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

谷云宏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盐田区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落实相关帮扶措施,促进两地在产业、人才、劳务、文旅、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强交流,共同发展,进一步抓好抓实东西部协作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切实提高乐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