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产业“沃土” 谋划“未来空间” 盐田临港产业带园区空间布局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22-08-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0日讯(记者 陈琳君 黎阳)到2025年,基本建成深圳市先进制造标杆园区;到2030年,成为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高端制造业园区,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近日,《盐田-大鹏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之盐田临港产业带园区空间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定下了盐田未来将以优质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基调,擘画了一幅特色科技产业集群发展、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盐田临港产业带园区空间布局规划出炉

精准、有效、科学的产业规划是产业园区能否实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围绕建设“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的目标,该《规划》提出,盐田区将立足辖区产业优势基础,以先进制造业为主阵地,打破空间约束和产业壁垒,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联动,吸引创新要素集聚并产生知识溢出效应,打造极具山海特色的绿色生态湾区、大湾区海洋新兴产业高地及比肩全球高度的生命科学示范基地。

大百汇工业园区

定位准:依托三大重点特色区块 培育全国一流高端制造业示范园区

盐田-大鹏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之盐田临港产业带园区主要包括盐田街道盐田港后方陆域及海山、梅沙街道,主区域东至平盐铁路、西至梧桐山大道、北至生态控制线、南至盐田港区,海山、梅沙街道区域分别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及华大基因成坑产业园,总用地面积约8.02平方公里,规划工业用地约0.64平方公里,未来将可释放新增工业用地面积约0.38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提出的工作目标,到2025年,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形成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基本建成深圳市先进制造标杆园区,为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到2030年,形成空间资源配置高效、主导产业优势突出、科技创新生态一流的先进制造园区,培育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标杆企业,成为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高端制造业园区,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

提出这样的发展目标,盐田底气从何而来?近年来,盐田相继提出的一系列产业政策可谓成效明显,包括生命健康、高端医疗器械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呈现集聚发展态度。结合辖区实际和比较优势,《规划》亦提出,未来,盐田区将重点发展海洋经济、高端医疗器械和大健康等产业集群相关的研发制造环节,提高行业空间聚集度,抓好北山工业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华大基因成坑产业园等重点特色区块建设,推动形成分工明确、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