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下好经济稳增长“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2-08-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胡玥 吴禾昆)北美跨境电商前十巨头——新蛋跨境电商总部,世界500强子公司——中石化保税燃油加注中心接连落户……用一句话道破盐田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格局的初心与气魄,那便是:走出去,请进来;留得住,能出彩。

今年以来,盐田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简称“核心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简称“合作区”)两大战略平台建设和“5+3+1”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提升精准服务企业效能的同时,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更加积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用好多元化举措,不断推动招商稳商工作平稳发展,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稳中向好,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发力重点领域 强化靶向招商

日前,位于盐田综保区的亚太智慧保税物流综合体正式开工建设。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时隔仅半年。这其中,既传达了企业对于发展的信心,更蕴含着政府在项目服务上的贴心。

“盐田区物流生态非常优越,无论是保税区,还是港口、航线都十分优质,各类政策培育形成了适应物流行业发展的良好土壤,本身就符合我们投资意向,再加上政府部门周到的服务,给我们的直接感受就是:盐田,我们来对了!”深国际华南物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黄强说。

亚太智慧保税物流综合体的开工,是盐田定向招商的成功缩影,也是该区立足区位、产业、资源综合优势、发力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蓝天白云常作客,山海港城入画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的现代化滨海城区,盐田天蓝地绿水清,资源得天独厚,生态禀赋极佳。

这里,因港而生、因港而兴,坐拥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以便捷的水陆交通条件为基础,以204万平方米各类仓库为载体,以成熟的物流产业为支撑,发展跨境电商叠加产业全链条服务,具有明显的港口优势、物流产业竞争优势、区港联动以及政策扶持优势,硬件设施和软件平台兼备。

近年来,盐田区全力以赴拼经济,全力支持万科、周大福、盐田港、华大基因等本土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引进了深圳海上LNG加注中心、中交(深圳)工程局、湖南建工南方总部、百果园数字产业基地、幸福西饼新零售产业基地等一大批行业领先的企业总部项目,大力支持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发展,培育和集聚一批具有领跑作用的科技创新型优质企业,不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据统计,在过去两年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盐田区签约项目18个,意向总投资额达552亿元。截至目前,18个洽谈签约项目全部落户,落户率100%。

家有梧桐初长成,自有凤凰飞来栖。可以说,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黄金珠宝等产业为重点、以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盐田逐步建立,适合发展跨境电商的优质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当好金牌“店小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盐田深知,想要吸引、留住好项目、好企业,就得不断做强、做优营商环境。

深圳市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是从盐田区成长起来的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在信息与通讯技术、数字能源、新能源、工业自动化、物联网等领域创新不断,发展势头迅猛。

“我们对厂房用地、员工宿舍、扩产增效等问题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每一次,政府都会冲在前面,帮助解决协调,这也让我们的发展没有后顾之忧。”安科讯人力资源总监周胜明告诉记者,上个月,在政府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两台合计4500KVA变压器顺利得以安装,也保障了光伏逆变器产线的扩产事宜。

“今天能解决的问题就绝不过夜”“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产业扶持政策不能是‘空中楼阁’,应该‘单刀直入’”“不叫不到,叫了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在盐田,这些“掏心窝”的话,直抒胸臆地阐明了区委区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诚意。

强化空间要素保障。实施优质产业项目遴选、精准供地、“联合上楼”、定向租售等多元模式。支持6家“盐田区投资服务重点园区”采取多种方式建设储备一批符合企业需求的标准化厂房,切实加快产业空间精准高质量供应。规划开发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壹海国际中心、盐田科技大厦、翡翠岛广场等一批优质用房载体,为总部型、科技型企业提供办公、研发的空间支撑。

当好企业服务“金牌店小二”。常态化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全市率先推出经济稳增长和助企纾困一揽子举措;成立区政府领导服务企业专班,组建拼经济工作团队,推出首席服务员上门服务企业等举措;建立完善招商引资信息、资源、项目共享数据库,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服务体系。

据统计,今年盐田设立全省首个区级首贷服务中心,已为150余家企业提供贷款约2.5亿元;“盐i企”服务企业综合平台,已累计协调解决规划审批、用地出让等1000余个实际问题。

优质项目纷纷落地 不断续写“蝶变”密码

引得来,留得住,能出彩。时下,迈入“黄金发展期”的盐田,正与企业勠力同心、彼此成就、共同发展,不断续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蝶变密码。

今年上半年,盐田区GDP增长5.2%。跃升的数字背后,是真抓实干的担当和作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盐田成功推动新蛋跨境电商总部、香港新奥LNG运营中心项目、中石化保税燃油加注中心、深交投总部、知因细胞总部、绿色航运基金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意向投资总额超300亿元。

盐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决策部署,聚焦“核心区+合作区”建设以及“5+3+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用足用好海洋产业、现代时尚、数字创意、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等各产业集群2022-2025年行动计划,“走出去”“请进来”做优做强营商推广“盐田品牌”,强合力、扩资源、拓空间、优服务,健全完善目标企业清单,分批分层次开展靶向精准招商,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优项目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稳链增质量、战略性新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培育集聚,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