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记者手记|巢已筑 引凤来

发布时间:2022-08-1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 在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的采访调研过程中,记者对盐田区发力生命健康产业,持续深化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印象深刻。

作为盐田未来“千亿级产业”代表之一,生命健康是辖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要实现“千亿级”目标,路径唯有一条:高质量发展。

盐田区稳步推进“5+3+1”现代产业体系,五大新兴产业中包括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三大未来产业中包括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它们都属于生命健康产业,可见其在盐田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中的分量举足轻重。

盐田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赛道吸引了多派武功,“选手”各个身怀绝技。有传统强队如华大基因,这是盐田本土培养的国际级重量级选手,旗下企业华大智造有望今年于科创板上市;有带着项目从国外归来的菁良基因,已和知因细胞等企业组成盐田生命健康产业的“第二梯队”;有从深创赛盐田赛区脱颖而出,最终落户盐田的犀锐生物,主攻的类器官技术未来发展极具想象力……

这些企业,已初步形成“一带双谷”产业空间体系,同时大多聚集在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等区域,愈发紧密的连接、沟通、合作,也将是未来带动盐田高质量发展颇有看点的内容之一。

盐田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最终体现的,还是辖区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了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盐田区在空间、人才、服务等方面下了“狠劲”。空间方面,对原有产业园区进行整体改造升级,推进闲置工业厂房现代化改造,集中梳理优质产业空间、创新型产业用房等空间载体资源,优先向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倾斜;吸引人才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在人才购房租房、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方面,盐田健全完善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和“三人小组”服务企业机制,全面提升区内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巢已筑,引凤来。

(本文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杨少昆杨浩瀚摄、受访企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