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的故事③ | 李杰:“青春版”共建花园永远姹紫嫣红

发布时间:2022-08-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开栏语】想拥有一座家门口的幸福小花园,难度系数有多大?首先,你得有一个院子或一块空地,其次,你得是个“园艺高手”,能把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个看似难以达成的小心愿,对盐田人来说,却分分钟可以实现。2021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共建花园项目,充分利用闲置的公共空间与场地,并结合时事热点、人文教育、自然生态等主题特色,完成了5个共建花园,今年,盐田将再增添5个社区共建花园。这些共建花园是如何诞生的?又为居民们带来了哪些便利?今天起,盐田网开设专栏,通过分享5位共建花园园长的故事,带大家一起走进盐田人的“幸福基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8日讯(记者 黎阳 赖思为 实习生 蔡武勋)对于“种地”,李杰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愫。他喜欢研究植物的生长过程,也喜欢琢磨如何改变和打造一处空闲之地。

共建花园

2021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共建花园项目,这让李杰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很快,身为万科公益基金会生物多样性项目经理的李杰,就以园长的身份“走马上任”。

李杰的任务是将万科梅沙书院附近的一处普通园林景观升级打造成能供学生们户外实践学习的区域。虽然平时也喜欢打理花草和庭院,但如何将一个花园与孩子们的户外学习相融合,还是让李杰犯了难。

共建花园的植物

“我的想法还是要把这个花园打造成学生们的一个户外教室。所以,我们邀请梅沙书院的师生们一起参与讨论,最后才形成设计方案。”李杰告诉记者,共建花园取名为螺旋花园,整个花园就像一个户外探索的空间,园内有可以坐着听课的台阶,也有可以专门进行实践创作的区域,在这里,可以体验园林种植及废弃物改造等。花园的角落还专门设有一处“生态池”,每到下午,就会有很多鸟过来“洗澡”。很多学生都很喜欢来花园里观察动物和植物。

“我们的花园的独特之处就是,这里洋溢着青春气息,你看脚下的台阶和四周的一些墙壁,都有学生们自己涂鸦的作品。”在李杰看来,螺旋花园就像一个“青春版”的共建花园,从设计到打造都散发着青春活力。“我希望能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打造成自己心中喜欢的花园模样。也希望他们能多去观察植物,甚至去了解植物跟昆虫、跟土壤的关系,与大自然产生‘联系’。”

花园内蜂飞蝶舞

谈到花园的维护,李杰表示,师生们都很爱护这处“秘密基地”,即便是到了寒暑假,一些居住在附近的师生,还是会固定时间来照料自己的“一亩三分田”。

“除了定期来花园观察植物的生长情况,我也会设计一些课程,教学生们如何种植,如何养护花草。”李杰说,他很荣幸能成为螺旋花园的园长,他希望这个“青春版”的共建花园,能永远姹紫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