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在盐田①丨吴国恒:希望帮助更多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4日讯(记者 潘峰 李小辉)盐田和香港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人文相亲,随着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加快推进,盐田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来这里追逐梦想、实现价值。

吴国恒:希望帮助更多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

90后的吴国桓出生于香港,在香港、加拿大等地上学后,最终选择来到盐田创业。“我们家族早在1987年就来深圳发展了,我每年的暑假生活都是在这里度过,可以说,我对深圳很熟悉。”吴国桓大学毕业后在加拿大工作了2年,“我当时在一家工厂做运营经理,能一眼望到几十年后的生活状态,不会有太大变化。”为此,吴国恒选择回到中国。“那会儿,不管是香港还是大陆,都有很多发展机会。”

吴国桓希望帮助更多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

回到香港之初,吴国恒选择创业,成立了一家初创公司。随后两三年,吴国恒辗转深圳、广州等地工作,深入地了解了内地互联网生态运作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吴国恒发现,香港创业者来大陆发展会“水土不服”,因为他们对大陆的创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不了解,也不清楚大陆市场如何运作。“比如,在香港坐车,大家都用八达通,但大陆基本都实现了二维码打车、坐车。还有,许多香港创业者甚至不知道如何在线上提供各类材料去注册公司。”于是,吴国桓在盐田科技大厦注册了一家名为惟初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为来盐田的香港创业者提供一些商业注册、专利申请等服务基础上,还为好的创业项目牵线搭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盐田有中英街、沙头角口岸,并且文化特色与香港接近,我觉得盐田更容易被香港创业者接受。我相信,未来的盐田,一定可以担任起深港融合的窗口。”除了香港青年创业者的身份外,吴国桓还将出任盐田香港青年总会副会长兼任秘书长,“接下来,我会与盐田龙头企业合作,多多地宣传盐田独特的创新创业政策和文化背景,让更多香港年轻人了解盐田。”吴国恒认为,盐田的珠宝首饰、跨境物流、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并且对年轻人创业扶持力度较大,存在许多发展机会。作为“过来人”,他希望更多港澳青年来到大湾区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