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施策,共治共享” 盐田区出台垃圾分类激励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2-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4日讯(记者 潘峰)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能力、建立长效激励机制,盐田区根据《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铁十条”》有关要求,制定出台《深圳市盐田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基层治理及激励工作方案》,“因人施策”针对不同群体,通过策划六大类型活动,设置不同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网格员、投放管理人、督导员、居民志愿者等不同群体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助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盐田区出台垃圾分类激励新举措

据了解,此方案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通过策划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履职之星”评选、督导员“服务之星”评选、垃圾分类“分类达人”评选、垃圾分类线上互动活动、垃圾分类优秀志愿者代表评选、科普宣传教育阵地实践活动六大类型活动,以活动评选、活动参与的形式充分调动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多方力量践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形成垃圾分类共治共享新格局。

盐田区出台垃圾分类激励新举措

此外,在各类活动落实执行过程中,盐田区还将注重发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联动辖区爱心企业开展跨界合作,利用宣传物料、冠名礼品等形式给活动提供丰富的礼品支持,这样在激励居民力争上游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也将带动一大批爱心企业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公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盐田区出台垃圾分类激励新举措

据悉,该方案将在2022年8月-12月期间持续推进落实,每月对评选出的“分类达人”“优秀志愿者”、督导员“服务之星”“投放管理人履职之星”进行荣誉称号授予以及相应的激励资金奖励,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区获益”的多元主体共治模式积极响应《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铁十条”》要求的建立与分类实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督促作为投放管理责任人的住宅区物管单位开展督导和宣传工作,同时以周期性“分类达人”评选融入居民自治制度,发动群众自治组织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构建垃圾分类居民自治长效机制。

盐田区出台垃圾分类激励新举措

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盐田区制定这一激励工作方案,旨在通过激励举措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引导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积极打造垃圾分类“基层治理”示范样板,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