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妇联暑期“花式出招” 30余场活动让萌娃开启“奇妙之旅”

发布时间:2022-08-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讯(记者 黎阳 陈琳君)能讲述动听故事,也能变身“小神厨”;能背诵国学经典,也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参与议事活动。暑假过后,不少盐田的家长发现,家里的小“神兽”不仅学到了新技能,还变得更加勇敢和自信了。

2022年暑期关爱儿童服务开营仪式

暑假,是孩子们最期盼的欢乐时光,也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时机。为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弘扬新时代家庭观,提升家庭教育能力,盐田区妇联在暑假期间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2022年暑期关爱儿童服务,一系列“走实”又“走心”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得到启迪,提高了自信心,也进一步帮助和引导盐田辖区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更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推动形成关注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培养“种子家长”  赋能家庭教育

系围裙、准备食材、撒调料……这些看起来可爱又暖心的场景,正是“盐童当家 快乐成长”中华小神厨体验坊活动的一幕。

“盐童当家 快乐成长”中华小神厨体验坊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从未下厨房的小朋友们体验了一把“小当家”的角色。孩子们纷纷戴上厨帽、围上围裙,在“一米高度”的厨桌上分工合作,清洗厨具、挑选食材、洗菜切菜、生火做饭一顿猛操作,一道道香喷喷的菜肴出炉。回到家后,小神厨们启动“当家计划”,独自进入厨房倒腾一番,端出一道道美味佳肴,并上演一场“光盘行动”。

“以前从来不敢让孩子下厨房,通过这次活动,孩子的动手能力得到充分验证,不仅解锁了新技能,更是提升了自信心,而且孩子能更好体验家长的辛苦,自愿自主为家庭出力,感到很欣慰”。不少家长表示,中华小神厨体验坊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收获快乐,提升自信心,增强生活技能,同时促进家庭和谐,推动家庭文明建设。

“童在盐田 爱伴成长”亲子绘本故事坊

中华小神厨体验坊只是盐田家庭教育“种子计划”工作坊系列活动的其中之一。据了解,暑假期间,盐田区妇联立足实际,创新推出“播种希望 护苗成长”家庭教育观影坊、“童在盐田 爱伴成长”亲子绘本故事坊、“盐童当家 快乐成长”中华小神厨体验坊、“安全不放假 平安伴成长”急救技能培训坊“传承好经典 弘扬好家风”亲子国学早教坊、“家庭总动员 协同育未来”盐亲护苗团培育坊等多场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家庭教育观影坊活动

家庭教育观影坊活动中,孩子和家长一起观看了《头脑特工队》《寻梦环游记》《心灵奇旅》《飞屋环游记》《青春变形记》等好电影,工作人员还协助家庭引导孩子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发对生命和生活的思考;急救技能培训坊活动邀请区人民医院急救科医生,为儿童家庭讲解基本知识、传授急救技能,筑牢少年儿童安全第一防线;亲子国学早教坊活动则围绕《弟子规》、十二生肖、传统文化节日等主题,分别从品德教育、声律启蒙、社交礼仪以及生活行为习惯等方面入手,为婴幼儿家庭的生育、养育及教育提供指导,携手传承好经典、弘扬好家风。

“主题和活动都很好!我们想体验和学习的基本都涵盖了,这个暑假我们和孩子都过得很充实!”参加过两场活动的王女士表示,盐田区妇联一直很关注辖区儿童成长和家庭教育问题,她希望今后还能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助力家长更好陪伴孩子们的生活和成长。

“盐童新视界”儿童友好议事营
“盐童新视界”儿童友好议事营

小童议大事  主题营里萌娃当“主角”

手臂佩戴“儿童议事员”袖章、手持记录本和笔,详细记录着公园环境、设施分布、居民反馈等实际情况,进行如何完善中央公园设计的议事研究……暑假期间,由盐田区妇联开展的“盐童新视界”儿童友好议事营顺利结营。经过遴选儿童议事员、职务竞选与征集议题、调研培训与实践、社区漫步与解决问题等4期主题活动,最终儿童议事员达成意见,汇总出了中央公园存在的问题情况,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改进措施。活动中,儿童议事员们不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设计了访谈提纲、制作访谈感谢卡、进行访谈模拟演练,还充分掌握社区调研方法和技巧。

“儿童友好议事营就是要加强辖区少年儿童的社区参与意识,提升儿童参与社会事务的能力,让稚嫩的童声,传达出他们对儿童友好的向往与遐想,让创新的童智,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出谋划策。”盐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盐童看世界”儿童友好体验营活动

据了解,“盐童新视界”儿童友好议事营是儿童友好“盐童视界”主题营的活动之一。除了推进儿童友好城区“硬设施”的建设,盐田区妇联还通过“软服务”在教育、文化体验等方面给儿童更好的关爱与照顾。如开展“盐童看世界”儿童友好体验营活动,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教育基地,通过“沉浸式”体验,培育儿童的家国情怀,强化儿童的法治思维,筑牢儿童的安全防线,构建儿童友好成长空间。参与的家长和儿童都收获满满:“这次活动,内容很丰富,既涨了见识,也学习了很多禁毒知识,还明白了学法的重要性,更弘扬了红色文化,树立了孩子们的爱党、爱国意识。”

此外,盐田区还开展了“阳光盐童 快乐成长”儿童抗逆力提升夏令营,通过心理素质拓展和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儿童提升自我认知、人际交往、情绪管理、抗逆力等能力,塑造和培育儿童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下一步,盐田区妇联将进一步立足儿童和家庭服务需求,持续深入推进家庭建设工作,依托阵地、整合资源,创新关爱服务措施,营造文明和谐家庭环境,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