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新老居民齐聚一堂 分享“低碳饮食长鲜诀”

发布时间:2022-08-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记者 潘峰)暑假接近尾声,不能去大梅沙看海挖沙子,但是可以在大梅沙社区里发现不一样的“食物智慧”生活!8月27日下午,“自然食愈低碳梅沙”系列之“食物长鲜诀”活动吸引了不少梅沙社区的新老居民和市区赶来的参与者们。

梅沙社区作为深圳首批进入“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的示范区,过去常常被人看到的是它休闲度假功能的部分。近年来,社区聚焦在“碳中和”在社区层面的具体行动落实与公众意识提升,倡导多方共建共促,构建“碳中和的社区范式”。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万科公益基金会和开fun团队又在大梅沙发生了哪些好玩的事呢?

经过前期招募,来参与“食物长鲜诀”活动的大到六十多岁的本地居民,小到10岁上学的小朋友,当然还有关注和践行低碳生活方式的一群年轻人。此次在大梅沙,大家一起争先恐后地交流自己生活中的“食物长鲜诀”,分享日常所用到的食物保存和减少废弃的妙招,或者曾经见到过身边亲朋好友或长辈对于延长赏味期的尝试。例如,北方习惯挖地窖,在冬季方便储存大白菜、土豆、萝卜等过冬蔬菜;西南地区用自家的秘方腌制泡菜;榴莲肉吃完后,榴莲壳可以用来煲鸡汤;还有民间大师级大厨分享的广东地区古早的冰肉、金钱鸡的做法,也是物尽其用,不浪费任何食材的边角料。分享的每一个小妙招里,处处都透露着人们在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和智慧。

分享结束后,大家用学到的食物智慧,现场进行长鲜诀“比拼”,看谁知道的更多!每个小组积极参与,场面热烈,最后,赢得比拼以及参与的小组,都获得了不同分量的新鲜食材作为奖品。

活动结束后不少参与者表示,低碳生活并非遥远,其实就在自己身边,希望自己能从一点一滴做起,低碳生活也是一种疗愈方式。

梅沙街道依山面海,自然风光秀丽,除了广为人知的大小梅沙海滩风光,还有丰富的水产资源、林地资源、动物资源等。万科公益基金会自2021年起,持续在梅沙社区开展系列“碳中和社区营造实践”,梅沙社区的优势环境资源得以合理利用,启发和引导了社区居民参与低碳生活、共建花园,发现身边可持续的生活样式和邻里关系。

不仅如此,社区同时也重视艺术创作、文化科普、环境友好型旅行,策略上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近零碳”建设路径,进一步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