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微课堂》⑥|突发地震怎么办?这些防震避险知识要记牢

发布时间:2022-08-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开栏语】台风袭击、暴雨冲击、家电着火……面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掌握科学的应急安全知识很有必要。近期,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围绕暴雨、台风、洪涝、地震、建筑物坍塌等安全主题,精心策划制作12期《应急微课堂》视频,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1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近年来,我国先后发生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等多次地震,地震作为一种严重的自然灾害,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那么,地震发生时,室内居民应如何逃生?室外避震又该如何自救?本期《应急微课堂》上,应急代言人将告诉你如何正确面对地震灾害,以及身处不同场合时,如何采取快速有效的避震方法,避免伤害。

事实上,当地震即将来临时是具有一定征兆的,如地下水发浑、冒泡、翻花、升温、变色、变味、突升、突降、泉源突然枯竭或涌出等。值得注意的是,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地震心理学上有一个“12秒自救机会”,即地震发生后,若能镇定自若地在12秒内迅速躲避到安全处,就能给自己提供最后一次自救机会。那么,当地震来时,应该如何逃生呢?

1、室内遇到地震怎么办?

如果住的是平房,应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在楼房中,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立即切断电闸,关闭正在使用的取暖炉、煤气炉等,暂避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以防强余震。

2、户外遇到地震怎么办?

如果地震发生时正在户外,要就地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以防摔倒,不要乱跑,要避开人多的地方,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以及其他危险场所;如果正在野外,要迅速离开河边,水坝或桥梁,以防止地震时河岸坍塌、塘坝垮塌。要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遇到山崩、滑坡要迅速向滚石两侧躲避,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

3、公共场所内遇到地震怎么办?

当身处公共场所内时,应沉着冷静,有组织地从多路口快速疏散,或是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处就地蹲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手或其它东西护头,等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从多路口快速疏散。正在上课的学生,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绝不能乱跑或跳楼,地震后,有组织地撤离教室,到就近的开阔地带避震。

4、开车时遇到地震怎么办?

如果开车时遇到地震,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车停下。不要将车停在树木、高架桥、建筑、高压电缆、十字路口下面或旁边。在晃动结束前待在车里,车体足以保护你远离大多落物伤害。地震彻底结束后,再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沿途注意躲开损毁的路段、桥梁等。

特别注意事项:

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一定要想法清理周身的杂物,扩大生存的空间,但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避免不必要的东西砸伤自己,利用砖石木棍支撑自己的生存环境。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后,才可以大声呼喊,切勿盲目呼喊。当听到外面有搜救人员时,要立即通过敲打木棍、砖墙、呼喊、手机、打开收音机等方式,向外面发放求救信号,以便搜救人员及早确定你的位置,展开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