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再添上市公司!华大智造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发布时间:2022-09-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建成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科创板作为赋能“硬科技”企业发展的主阵地,是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锚定的目标,而以“创新驱动”为产业发展底色的盐田区,已成为上市公司成长的重要孵化地。今年6月,深圳市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中提出重点打造“20+8”产业集群。“盐田区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研发底蕴丰厚,产业发展核心要素充沛。”盐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盐田正加速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盐田区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也于日前正式落地实施。

根据《行动计划》,盐田区围绕“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四大产业,制定了“七大重点工程”:创新能力强基工程、公共平台提升工程、龙头企业引领工程、重大项目提质工程、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多层人才集聚工程、深港合作互融工程。其中包括,依托华大基因中心,利用基因测序技术优势,定位基因治疗、精准医疗、生物育种,建立全球知名、全国一流的深圳“基因谷”。

运行中的桌面型基因测序仪MGISEQ-200

创新平台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生态要素,为此,《行动计划》中提出,盐田区将积极支持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建设时空组学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转化平台,结合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重点谋划建立海洋技术创新中心,助推海洋天然产物创新药、海洋源新型生物制剂、海洋源新型生物材料研究发展,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值得一提的是,“七大重点工程”中还有不少针对目前健康重点领域的科研创新项目。如开展肿瘤早期筛查、遗传疾病诊断等领域技术攻关,布局基因诊断与靶向治疗相结合的高端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支持企业以肿瘤免疫诊断为技术基础拓展肿瘤免疫治疗攻关;加速“地中海贫血基因治疗临床转化”“基于肿瘤新抗原的TCR-T制备”“纳米抗体平台”等在研项目成果转化……

市、区两级政策的叠加利好,使得盐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截至目前,全区设有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相关创新载体8个,其中省级5个、市级3个,引进培育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等重点科研平台;设有未来产业相关的创新载体14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5个;依托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机构,设有大健康产业相关创新载体13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12个,引进华大海洋研究院等重点科研平台设立了广东省高通量基因组测序与合成编辑应用重点实验室、深圳分子酶工程实验室等,聚焦研制DNA合成仪、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未来产业前端技术。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更高规格、更大力度的扶持保障驱动华大创新升级,深入打造盐田生命健康产业核心竞争力。”盐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山海生态资源与生命健康产业生态优势,携手华大在基因科技研发、人才招引、成果转化及产业集聚的优势,重点布局一批国内外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领域“小而精”企业或研发团队落户,打造生命健康创新与产业一体化发展新范式,推动建成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促进盐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