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船加注又一单,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加注改革再获推进

发布时间:2022-09-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9月9日,广东省盐田港实华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盐田港实华公司”)为停靠在盐田港的“GLEN CANYON(以星凯尼昂)”轮缓缓注入2000吨低硫保税燃料油(LSFO)和380吨船用柴油(MGO),这标志着盐田港实华公司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也意味着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加注改革进一步落地见效。

盐田港实华公司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
盐田港实华公司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

盐田港实华公司由盐田港集团与国内第一、全球第五的船供油公司——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专业开展海上保税船燃料油加注业务,是深圳市继盐田港集团、中石化中海深圳船燃、中海油外轮供应公司后、第四家取得深圳市保税燃料油经营资质的企业。该公司保税燃料加注业务的顺利开展,将进一步激发深圳市保税船燃供应市场活力,助力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不断巩固深圳港国际航行船舶燃料加注中心地位。

盐田港实华公司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

盐田港实华公司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

2020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发布了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明确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盐田区会同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强沟通协调,主动作为,于2021年6月29日完成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今年1月,盐田区印发《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将做大做强保税燃料加注产业作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的重要抓手予以推动,在全市率先对船舶燃料供应业务给予政策扶持。制定出台盐田港区保税燃料油加注作业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常态化做好保税燃料油加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和应急体系建设探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积极协调市商务局和口岸部门加快推进保税燃料“一口办理”平台建设,打通口岸监管和审批部门信息壁垒,力求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平台有望在今年年底上线试运行。此外,盐田区通过关地合作机制、区港联动机制、港口服务专班等交流平台,加强与海关、海事、边检沟通交流,加强与加注企业的协调联动,全面提升通关便利水平。

盐田港实华公司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

目前,盐田区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中船燃等能源行业巨头纷纷在盐田设立投资主体。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深圳地方牌照保税燃料油年加注量已超过15万吨,营收超过8亿元。接下来,盐田区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跨关区直供,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加快保税LNG加注试点工作,努力打造与鹿特丹、新加坡鼎足而立的LNG加注中心,推动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加注改革项目全面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