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打造大湾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在盐田揭牌

发布时间:2022-10-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9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10月9日上午,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在盐田正式揭牌,这既是盐田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积极举措,也标志着盐田区在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增长点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盐田区委常委、副区长曾坚朋,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能源处副处长张旭,以及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氢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和首批入园意向企业代表签订入园意向书。

仪式上,盐田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和首批入园意向企业代表签订入园意向书。据悉,作为市级氢能产业园,该园区总用地面积约956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511.46平方米,是盐田区打造国际科技零碳城的核心区和启动区,不但可为辖区氢能产业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共享设施,还将在加速企业成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氢能产业链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已有氢时代、氢云、森思达等一批企业率先注册并融入盐田区氢能产业“氢友圈”。

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汪大鹏在致辞中表示,氢能对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希望园区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围绕氢能“制-储-运-加-用”等环节的关键零部件技术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推动开发关键技术、典型应用场景、氢源集散枢纽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落地,共同推进盐田区氢能产业发展。

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在盐田揭牌。

盐田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大湾区氢能产业创新协同发展优势、氢能生产技术优势、先进制造业优势以及重要的盐田港示范应用场景优势,具备建设东部氢能产业示范港和氢能产业特色园的条件。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明确提出“建设大湾区氢能产业示范港”,有序发展国际氢能产业园,为盐田打造大湾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中广核资本将通过零碳基金推动湾区氢能零碳产业的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利用,引领清洁能源产业健康发展。”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启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零碳基金是中广核资本与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重要成果,双方将围绕氢能“制-储-运-加-用”等环节的关键零部件技术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推动盐田区氢能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集聚发展,将氢能零碳产业打造成为盐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氢能零碳产业生态体系。

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当前,盐田区率先在深圳乃至全国编制了区级《盐田区加快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提出,盐田区将以特色应用场景带动氢能产业发展,围绕“一园”核心,打造“两区”样板,建设“四站”保障,搭建“三载体”和“四平台”为支撑,实现氢能商业化推广应用,打造以氢能为抓手的绿色盐田。

盐田区将以特色应用场景带动氢能产业发展,实现氢能商业化推广应用。

产业园是盐田区委、区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推动辖区支柱产业——交通运输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印发《盐田区加快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为辖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同时与中广核资本合力打造“湾区零碳科技产业基金”,赋能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堆及关键零部件等关键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为深圳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贡献盐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