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 “无边界”学校让孩子快乐学习

发布时间:2022-10-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3日讯 盐田街道地处盐田港后方陆域,是盐田区人口最密集、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片区。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位于盐田区盐田街道永安路,是盐田区首个全过程代建的重点民生工程,历经多年精心打磨,从一片空旷的土地,最终建设成为一所功能设施齐全、总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学校,为片区提供1620个学位。今年9月,一年级6个班253名学生成为了该校首届新生。

打通校园空间 开辟“无边界”教学新体验

“家门口办了新学校,恰好今年开学。我孩子今年幼升小,又遇上片区实行大学区制,我们都很惊喜。”盐田街道居民王云霞告诉记者,在多方了解和比对之后,她家最终选择了永安小学。“新学校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以及特色教育方面都很突出,校园建设也很漂亮,对我们吸引力很大。”

作为一所以“海洋文化”为人文基调的现代化新校,校园设计和功能上的巧思随处可见。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借鉴船体元素,以蓝白相间为主色调,学校远看犹如一艘面朝大海、乘风起航的大船,承载着莘莘学子启智远航、奔向未来。

在这里,“无边界教学”的理念被应用到了方方面面。教学楼、综合楼组合形成一栋综合建筑,采用“首层架空”设计,彻底打通架空层连廊,形成了通透开阔的室外学习和娱乐活动空间。中庭花园、庭院景观以及屋顶绿化,打造出四季分明、常年有花的生态乐园,教学不再受传统意义上的空间限制,在庭院景观“鱼鸟池”旁、现代化的永安图书馆里、海洋文化长廊中,都能看见孩子们自由学习的身影。

配备可折叠午睡床 教室“秒变”午休室

如何让一年级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在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一张张储物柜折叠式午休床,解决了许多妈妈们的焦虑。记者了解到,午休期间,学生只需在老师的帮助下,轻轻将隐藏在储物柜里的折叠床拉出,再从上方的储物柜中取出枕头、小被子等用品,便可让教室“秒变”午休室,享受高质量的午休时光。

好学至永,上善为安,“让学习真实发生”,是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崇尚的学习观。据校长索曼莉介绍,中秋节期间,该校开展了“月亮”主题家庭项目式学习,国庆节期间开展了“秋叶”主题学习,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家长一起通过查阅资料、制作实验、讲述作品等形式学习,得以在学习中探索自然、体验文化。

“学校有各式各样的学习馆,新学校将逐步开设图书馆课程、植物园课程、影剧院课程、航海课程等,广泛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孩子每天回家,都会兴奋地告诉我们她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王云霞说。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近年来,盐田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今年秋季,包括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深圳高级中学盐田学校、机关幼儿园重建项目在内,共计新增4800个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