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深圳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0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时期,新产业、新动能、新技术等将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大国之间的科技和产业竞争也在不断加强,核心是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事关国家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创新是深圳发展的原动力,是这座城市“软实力”中的核心部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深圳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深圳力量。

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只有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深圳要以主阵地作为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施大科学装置群带动战略,高标准建设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创新平台,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

打造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集制度优势为创新胜势。深圳要积极参与构建央地协同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支持头部企业和战略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聚焦底层基础技术、基础材料、基础软件、高端芯片等重点领域,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新机制,“一技一策”解决“卡脖子”问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硬核”能力。

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成果只有产业化,才能发挥最大经济效用。深圳要充分发挥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优势,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高质量推进深圳国家高新区建设。完善高校、科研机构成果产业化机制,支持建设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推动更多科技成果沿途转化,形成科技创新有力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又反哺支持科技创新的正向循环。

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圳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建立健全“一把手抓人才第一资源”机制、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人才评价机制,高标准制定新一轮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清单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探索设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奖。建立一流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让人才竞相成长、实现梦想。

创新永无止境,科技成就未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深圳要努力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积极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形成创新要素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奋力将深圳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