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单个电商货品实现“秒”级验放!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中心启用

发布时间:2022-11-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王容 吴镇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7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11月7日,全新升级的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中心正式启用(以下简称“查验中心”)。作为盐田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查验中心的更新“上线”将进一步提升园区数字化监管水平,为推动盐田跨境电商全链条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盐田区委常委、副区长曾坚朋出席启用仪式。

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中心启用

据悉,查验中心位于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查验台,占地面积750平米,设有2条跨境电商查验分拣设备线、全覆盖视频监控设备和查验服务平台信息系统。跨境电商企业在园区内可开展“1210”保税备货进口、“1210”特殊区域出口等特色化业务,享有“入区即退税”等政策优势,可实现跨境电商货品的快速验放,有效缩短企业资金运转周期、降低物流成本,保障跨境商品“出得去,退得回”,有效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查验中心的开通既提高了效率,又保证了海关的监管质量,6秒钟即可完成单个包裹查验分拣全流程。”盐田综合保税区企业协会会长刘永和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盐田综合保税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一期、二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外贸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前三季度进出口值实现双位数同比增长。“查验中心的启用对于激发园区潜能、释放企业活力意义重大。”盐综保中心副主任陈增学表示,随着园区跨境电商发展条件的不断优化,一方面有利于推动保税进口产业延伸叠加“保税+新零售”模式,助推盐田旅游经济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挖掘保税出口潜力,巩固盐田跨境电商首选港地位,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中心启用。

记者了解到,作为深圳第一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目前,盐田综合保税区在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保税检测维修、商贸服务等领域已形成完善的特色化产业链条。园区现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载体面积约140万平方米,待开发产业用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空间充足。据海关数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盐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71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为盐田区稳外贸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抢抓盐田发布跨境电商等扶持政策机遇,近年来,盐田综合保税区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提速、能力素质提档。今年7月,盐田综合保税区率先实现一线、二线7x24小时通行的“港-区-城”全天候深度联动运作模式,通过改善通关环境,提升了对跨境电商高时效性运转需求的适配度。不久前,北美地区跨境电商重要代表新蛋集团正式落户园区,也将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助力盐田区跨境物流全生态链建设。

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中心启用。

“对于跨境电商卖家,工贸一体化的厂商企业来说,有了电商快线的赋能,使得企业能够在综保区内使用低成本高时效的海运小包模式‘出海’。”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谢卓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盐田综合保税区作为盐田港区的配套仓储,扮演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角色,查验中心的启用不但标志着盐田跨境电商“1210”进出口集拼通关模式的顺利打通,其跨境电商物流开创的前置仓通关方式,也将极大提高跨境电商产品的销售时效。

近年来,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逆势而上,逐渐成为推进外贸发展、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新动能。作为深圳进出口贸易的重要窗口,盐田区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其中,在地缘优势方面,盐田背靠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2020年6月,盐田港发出我国华南地区首条专为跨境电商海运服务定制的海运快线,开创了海运电商新模式,盐田港作为华南跨境电商首选港,已开通逾百条国际班轮航线,叠加“多式联运”“香港-盐田”海上供港快线等服务,助力跨境货物快速通关;在产业优势方面,盐田拥有204万平方米的多样化仓储物流硬件设施,物流产业基础坚实。在生态建设方面,今年7月,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首个分会落户盐田,助推盐田跨境电商产业“朋友圈”建设;在政策环境方面,今年10月,《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正式印发,推出17项重磅政策精准发力,推动跨境电商集聚盐田、蓬勃发展。

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聚焦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产业链重点环节,聚合多方力量,全力打造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同时,积极探索跨境电商融合盐田综合保税区现有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等特色业态,着力构建创新型园区协同服务体系,推动全球退运中心等特色化项目开展,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实现货品退运“快好省”,护航外贸企业“出海”,以“大格局”谋求“新发展”,奋力开创盐田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