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应急微课堂》⑪丨“救”在你身边 三分钟学会正确使用AED

发布时间:2022-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朱玉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自2017年起,深圳市开始在全市公共场所配置AED,这些场所涵盖学校、社区、地铁站点、体育场馆、公园、大型商超、市政服务中心等。然而现实中知道AED的人并不多,了解AED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本期应急微课堂邀请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城市搜救队队长陈媛,教你学会AED的正确使用方法。

AED又叫自动体外除颤仪(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是一种用来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便携式医疗设备,它可以识别特定的心律失常,并给予电击除颤。当患者出现心脏骤停时,约80%表现为室颤,如能尽快取得AED并配合心肺复苏使用,能大大提高心搏骤停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专家提醒,如果在公共场合遇到突然倒地的患者,首先应评估环境确保安全,然后立即检查患者是否有意识,尽快拨打急救电话120,同时取用AED等急救设备,当发现患者没有呼吸或仅有濒死呼吸时,应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AED到达后尽快使用。

AED使用步骤:

1、开机:打开AED的开关,听它的语音提示;

2、连接:按照图示将电极片贴在病人裸露的皮肤上;

3、自动分析:正在分析病人心率,不要触碰病人;

4、电击:建议除颤,正在充电,不要接触病人身体;建议除颤请按下橘黄色闪烁按钮,除颤完成。如不建议除颤则继续兑换者实施心肺复苏;

5、电击除颤后,抢救者应观察患者的意识和呼吸情况,如患者没有恢复,按照胸外按压30次和2次人工呼吸的比例继续进行心肺复苏。如无法给予人工呼吸,也可单纯胸外按压。

注意:不要关闭AED或取下电极片,每2分钟AED会自动分析患者心律,应根据它的提示操作,直到急救医生赶到现场。

怎样找到就近的AED呢?

打开微信搜索AED,点击“AED导航”小程序,可迅速获取离你最近的AED精确地址。请按导航尽快获得,尽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