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区“换享”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激发垃圾减量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记者 潘峰)连日来,盐田区以“换享促减碳,分类新时尚”为主题,在辖区社区、公园、校园、街区四类场所开展系列盐田区垃圾减量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以物换物、科普宣传、互动游戏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引导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推动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换享”新风吹遍盐田区大小街区。

11月8日,盐田区联合多个部门在壹海城中央公园开展“换享市集”活动。在“以物易物”换享区,很多家庭携带家中闲置物品前来陈列布展,每个摊位上都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物品,有些摊位摆放的废弃物制作的手工艺品受到市民欢迎,这种传播“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赢得市民点赞。科普宣传区设置了不少知识普及宣传画报,由蒲公英志愿讲师向大家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的知识和法律条例。游戏互动区则设置有垃圾分类大转盘游戏和精准投“圾”小游戏,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参与互动,在寓教于乐的氛围里,大家通过层层闯关轻松学会垃圾分类知识。

盐田各个社区也多点位开展换享宣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区级主会场活动不局限于在壹海城中央公园这一活动范围,不少宣传志愿者手持垃圾分类宣传单走进商业体,沿路开展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宣传,通过讲解、问答和邀请居民合影留念等形式,扩大活动范围半径,动员更多人知晓垃圾源头减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游戏。

除了主会场活动,盐田各社区也多点位开展换享宣传活动,通过设置摊位,支起宣传海报,发起宣传物料,动员居民将家中的闲置物品、可回收物拿到点位参加以物换物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还积极向居民宣传盐田区正在推行的“两网融合”新模式。而校园是垃圾减量宣传的“主阵地”,按照“垃圾减量分类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盐田区在林园小学,学校通过设置互动游戏,吸引学生前来参与问答,让学生在“玩中学”,轻松学会减量分类小知识。“换享”新风吹遍盐田区大小街区,连公园里也不例外。11月9日,盐田区在宪法公园设点开展垃圾减量宣传活动,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了解、踊跃参与互动游戏。

垃圾减量分类是群众身边的“小事”,也是关乎城市品质、生态环境的“大事”。接下来,盐田区将持续开展“以物易物”环保主题活动,扩大垃圾减量日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大家从源头减量,让闲置物品流动起来,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