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政企社”多方携手 探索盐田海洋环保及海洋事业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2-11-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记者 潘峰)11月24日,以“蓝色海湾,美好盐田”为主题的2022深圳国际海洋周·盐田站在大百汇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来自行业代表、企业、社会组织的“政企社”三方共同携手,积极交流海洋发展规划、科技开发和研究、海洋公益事业等话题,努力探索盐田海洋环保及海洋事业发展路径。

参观大百汇海洋展厅

活动现场,参会人员参观了大百汇海洋展厅,详细了解培育发展海洋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大百汇海洋展厅通过图文、视频、多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盐田区本土海洋高科技企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渔业发展、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而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以及本土海洋科技企业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信心和决心。

盐田临海而生、凭海而兴、向海图强。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贯彻海洋强国战略,立足“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定位,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努力在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中展现“盐田实践”。当天启动成立的“大百汇海洋公益基金”,将以盐田区慈善会为平台,积极践行“汇人汇义,立德立功”理念,将慈善薪火传递到海洋公益领域,促进海洋产业与海洋公益事业的融合发展。

大百汇海洋公益基金成立

“基金会由大百汇海洋科技集团发起,未来,我们将以更具前瞻性的经济板块和商业模式,在增加就业、创造税收,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时,向海洋要资源,拉动乡村振兴。”大百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张彩联表示,大百汇集团将继续发挥企业社会责任,为扶贫济困公益慈善事业贡献力量。据悉,作为盐田本土海洋科技企业,大百汇海洋是一家致力于海洋科研、苗种培育、深远海养殖、海洋药物研发、海洋功能食品研发、贸易流通等方面的海洋高科技企业,在深耕科研、夯实产业发展的同时,企业还依托海洋强国、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建设大型产业发展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国民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与服务。

活动中,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旭聪作为社会组织代表,从组织发展历程、珊瑚的人工种植保育、海洋文化和涉水安全科普等方面,讲述了盐田海洋环保公益人的成长故事。据了解,近年来,该中心试水“科研高校+政企社”模式,与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携手,通过各类社会活动搭建了完备的环保“教育+实践”体系,并依靠专业的志愿者队伍协助高校科研团队进行海洋专项研究,在普及海洋知识、弘扬海洋精神、增强公众涉水技能和综合海洋意识等方面深度整合,引导社会资源和力量更深入广泛地参与海洋公益。

据悉,本次活动由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指导,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盐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承办,广东大百汇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大海洋研究院、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协办。活动发挥了盐田本土多元力量,“政企社”共同携手,凝聚起向海图强的磅礴发展力量,充分体现了多元主体参与海洋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