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盐田走访香港多家知名企业 促成多个合作意向

发布时间:2023-02-23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3日讯 “香港企业十分看好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建设前景,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香港企业共享机遇、参与发展。”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席邓清河这样说道。

2月20日至21日,盐田赴香港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切实推动两地实现优势互补,为深港双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期间,由区长邓飞波带队,代表团一行高频走访了香港多家官方机构、商协会和知名企业,带去了最新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发展机遇信息,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友谊,取得了丰硕成果。


盐田走访香港多家知名企业。

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

作为本次合作交流会的“主角”,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建设无疑备受瞩目。近年来,香港也积极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明确提出要逐步开放沙头角。

深港两地如何加强联动发展,更高效地加强消费、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发沙头角地区?2月20日,盐田代表团前往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开展贸易和投资交流合作座谈。

座谈会上,邓飞波聚焦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这一主线,紧紧围绕贸易、零售、旅游消费、高端商业等,面向港方寻求合作机遇,取得了多方面进展。活动现场,双方就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推介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共识。

盐田走访香港多家知名企业。

多个合作意向有望落地

此次赴港合作交流活动,盐田区抢抓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城区发展大局,针对性走访美心集团、赛诺菲香港有限公司、周生生珠宝金行有限公司多个行业内龙头企业,多个实质性的项目有望落地。

在美心集团,盐田代表团拜访了集团首席营运官萧德威。邓飞波表示,中英街将坚持“港企港货、港人经营”的思路,面向港人港企,引进港企港货;同时盐田港承担着全国对美贸易四分之一货量,是重要的国际物流节点;盐田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市场潜力,欢迎美心集团来入驻中英街、入驻盐田。萧德威希望双方进一步洽谈合作交流,在保税加工、物流等方面谋求深入合作。

在赛诺菲香港有限公司,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与公司香港台湾疫苗业务负责人詹静如、战略增长负责人耿代涛等座谈。李强强详细介绍了中英街的规划建设情况,诚邀企业走进盐田、走进中英街。双方还就在中英街内合作建设高端国际化医疗机构、引入港澳上市疫苗等展开探讨。

2月21日下午,盐田代表团前往周生生珠宝金行有限公司,与相关负责人洽谈,双方深入探讨了数字化生产和物流配货中心建设的业务方向,未来还有望在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展合作。

密集走访洽谈提振的是信心。在港期间,参加交流会的港企负责人一致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广阔、深港合作潜力无限,都表达了对盐田的强烈合作意愿。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还将结合实际情况与产业需求,组建其他境外合作交流团,积极推介盐田,助推更多外资企业和项目落地,为全面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