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办实事 焕新“盐”③丨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发布时间:2023-02-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开栏语: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追寻民意所向,呼应群众关切,以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过去一年,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陆续完工,一桩桩群众身边的难心事、烦心事得以顺利解决,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即日起,盐田网将推出“办实事、焕新‘盐’”系列报道,晒出2022年民生实事“成绩单”,共同感受年度“民生答卷”的温度和厚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3日讯(记者 潘峰 李小辉)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作为2022年度盐田区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全市首创的“盐田智慧菜篮子”系统上线后,盐田市民不仅可宅家享受便捷安心的线上买菜服务,也让手中的“菜篮子”拎得更加放心、舒心。

市民无需额外支付运送费。

据悉,“盐田区智慧菜篮子”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盐田监管局牵头推进,通过整合全区9家智慧农贸市场数据汇总至“盐田智慧菜篮子”系统平台,即可在手机端实现线上买菜、菜价公示、溯源台账公示、检测数据公示、市场巡查、数据分析、盐田美食地图等“七大功能”。与其他线上买菜平台相比,盐田区相关职能部门可通过小程序掌握全区各农贸市场供应情况及食品安全信息,实时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盐田区智慧菜篮子”。

实际操作中,市民打开“i盐田”或“盐田智慧菜篮子”小程序后,点击“线上买菜”,根据各个商户的头像或店铺序号进入,即可挑选自己想要的菜品,下单后,市民可选择门店自提或者送货上门。记者了解到,目前,物流服务由达达快送负责,半小时内能完成配送,市民无需额外支付运送费。得益于系统接入了各个档位上安装的监控视频,市民在线上买菜时可实时查看商户操作的全流程,扫描小票二维码还可实现交易溯源,切实做到买得放心、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