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盐田-东源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日讯(记者 陈琳君)3月2日,2023年盐田区-东源县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在盐田召开。东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大荣,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等出席会议,就两地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方面工作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共促两地高质量发展。

盐田-东源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召开。

据悉,2021年7月起,盐田区对口帮扶河源市东源县的任务从结对帮扶东源21个村,转为结对帮扶东源县骆湖镇、双江镇共2个镇,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并选派11名干部组建了1个驻县工作组和2支驻镇工作队。在盐田区的倾情帮扶和大力支持下,东源县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全力把握机遇,积极主动对接,继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通过2021年度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过程中,盐田区坚持美丽圩镇和美丽乡村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其中,骆湖镇帮扶工作队全程深度参与的镇域乡村振兴规划获评“广东省优秀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优秀奖。在富民兴村方面,通过建设骆湖镇人才驿站,积极推动双江镇抢抓“一村一品”政策机遇,统筹发展绿色农业产业、红色革命产业、当地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同时,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先后举办东源电商带货周活动和2022年“饱含深情 美味河源”名特优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国·深圳国际现代绿色农业博览会河源分会场活动,带动东源县消费帮扶金额超200万元。

“2022年,东源县地区生产总值172.31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刘大荣在会上就东源县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表示,东源县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充分利用盐田驻镇帮镇扶村机遇,更好地发挥现有产业平台作用,高质量推动东源又快又稳又好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农业强县、文化强县、生态强县。

谷云宏表示,盐田区将继续完善两地合作交流机制,建立健全联合招商工作机制,在推进现代农业合作共建方面,将盐田的区位、人才、市场、政策等优势与东源产业空间、用工成本等优势结合起来,在项目引进、产业共建等方面建立更深层次合作,促进优势互补,探索双方以共建互赢、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为方向,在干部交流、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促进盐田东源两地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东源县党政代表团开展实地调研。

当天下午,东源县党政代表团还前往安科讯公司、盐田港集团、华大基因开展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