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全省“双第一”!盐田暖心坚守让安全感“爆棚”

发布时间:2023-03-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陈琳君)日前,广东省2022年度公安工作满意度、群众安全感第三方调查测评结果发布,盐田区分别以公安工作满意度99.21分、群众安全感99.75分的成绩,在全省139个县区排名中荣获“双第一”,这也是该项测评工作开展以来,盐田区两项指标首次实现全省“双第一”。

平安是最基本的幸福保障,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过去一年,盐田公安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执法理念,一切从平安建设出发,一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牢固树立民生警务、实战警务、智慧警务先进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固本强基、创新发展,辖区刑事治安警情连续8年下降,社会治安稳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规范执法暖心为民

提升警务服务质效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近年来,盐田公安分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拓展便民服务,亮出让群众满意的“盐田公安名片”。

“只有将百姓利益记心头,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做到服务群众有温度,才能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配合度和满意度。”盐田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2月,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往来、正常运行,不再实施出入境预约机制,办理香港、澳门旅游及深户赴港“一周一行”再次签注无须预约,可直接前往各智能签注区办理。为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便捷度,盐田公安分局周密部署、科学应对,提前设置预约及疏导流程,坚持“微笑服务、一次办好”,日均完成办证量达4000人次,受到区内外群众一致好评。

在规范执法方面,盐田公安分局以“局长信箱、接诉即办”为总牵引,严格落实“一把手”总负责、全程盯办,分局领导包案化解机制,根治执法办案中的顽瘴痼疾,推动执法质量全面提升,成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平台和关键纽带。2022年,盐田公安分局“局长信箱”诉求办结率99.4%、满意率98.7%;重复警情下降10.4%,占总警情比重全市最低。

得益于一系列规范执法、文明服务的创新举措,盐田公安行政审批更加公开透明,全年执法审批“零过错”;全年共办理窗口业务9万次,继续保持“零有效投诉”。随着户籍“一站式”办理机制更加成熟完善,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投入使用,如今,盐田警民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平安盐田建设向纵深推进。

精心构建“大刑侦”格局

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当前,在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传统的治安防控措施已经难以满足现实需求,为此,盐田公安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高标准推进“智慧警务体系”建设,投入一批先进警用装备投入实战,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立体化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在这张‘电子地图’上,不仅可排查一些影响城市安全运行的风险隐患,也可实时显示报警地点,迅速锁定警情位置,实现‘精准指挥’,缩短出警时间,践行‘精准出警’。”盐田公安分局情报指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2年,盐田公安分局依托“智慧警务体系”建设,坚持“科技+人力”理念,强化科学用警,开启了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崭新篇章。

社会治安环境体现着一个区域的安全程度,密切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去年以来,盐田公安分局扎实推进“情指行一体化”改革,严格落实“四个一”体系建设,推动全区社会治安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通过组建46个最小应急单元,固化“千车万警大巡逻机制,辖区见警率、见灯率、管事率全面提升。

对突出犯罪“零容忍”,对民生小案“零懈怠”。2022年,盐田公安分局以刑侦部门为龙头,持续探索“刑侦一体化”办案模式,组织警力奔赴全国28个省市出差抓捕,做到“大案必破、小案也不放过”,全年破案率较去年提升18.3个百分点,八类暴力案件全数告破,排名全市第一,连续18年保持命案、绑架案、涉枪案“三必破”。

为做好社会面治安管控,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盐田公安分局还把准社会治安规律特点,重磅推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以破“民生小案”为抓手,坚持高点站位,精准发力,强化高位统筹谋划,全力强化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为平安盐田建设不断“加码”。

助力平安和谐盐田建设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评价公安工作的重要指标。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护航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盐田公安近年来一以贯之的工作出发点,而公安工作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全省“双第一”的荣誉,已然成为平安盐田建设最生动的注脚之一。

分秒必争、全力救援,挽救了93名轻生者,守护群众生命线;及时预警,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全力劝阻49637人免受诈骗,及时止付260余万元,全面守护群众“钱袋子”;精准落地、多部门协作,帮助找回489名迷失人员,搭起迷失人员归家桥梁;深入基层、全量摸排,倾心化解矛盾纠纷670余宗,用心用情为民解忧……

作为深圳传统旅游大区,盐田拥有诸多山海资源和人文景点,近年来,盐田公安分局以“解决交通问题就是解决治安问题”的思路,针对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中英街等重点区域,提前部署划区分片,重兵屯警路面,紧紧围绕维稳反恐、公共安全、景区安保、治安管控、交通秩序五大工作重心,全面构建多道防线,有效预防各类案事件的发生,为来盐市民游客营造了一个平安稳定、畅通有序的旅游环境。

“热情为人民服务,真诚为群众解忧!”去年5月,海山派出所民警在梧桐社区走访时,一名中年女子向其反映自己没有身份证,且无身份证明,生活十分不便。掌握情况后,盐田公安分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人员身份信息核查,并联合海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查找其父母家人下落。

在民警的帮助下,经过近半年的“跨省寻亲”,张女士最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黑户”问题,并通过DNA比对与失散30余年的亲人团聚,激动万分的张女士与其丈夫孙先生到海山派出所送上一面锦旗,再三感谢人民警察的辛勤付出和倾力相助。

一桩桩暖心案例,彰显的是盐田公安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的是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盐田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锚定“六个当先锋作示范”工作总目标,用更高水平的公安工作服务保障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为推动盐田“核心区+合作区”建设、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