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打破科教“围墙” 盐田校企合作打造湾区科学特色高中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一株茄子树上居然能同时结出多个品种、五颜六色的果子。”“水稻只需栽种一次,就能实现连续多季收割。”……在盐田高级中学海德博物馆内,首届生命科学主题科普展深受学生欢迎,看到这些新奇的“黑科技”成果,不少学生饶有兴致、惊叹不已,沉浸在探寻基因科学奥秘的氛围中。

盐田校企合作打造湾区科学特色高中样板。

据悉,生命科学科普展以“探索生命奥秘 发现生命意义”为主题,包含生命科学课程成果展、稻田生态链&超级物种展、EBP项目精品成果展和深渊科考展四部分内容,学生可通过视频影像、图片、实物、游戏等方式,近距离接触生命科学产业前沿成果,了解“万物生长”和“生命起源”的奥秘。“一些内容较好地贴合了目前高中生物学科的教学要求,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育其独立思考、自主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盐田高级中学教师刘宏亮表示。

盐田校企合作打造湾区科学特色高中样板。

近年来,盐田高级中学不断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努力提升办学质量,成为深圳市公认的强势崛起、快速优质发展的普高名校之一。在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之下,盐田高级中学整合区域优质资源,聚焦学生全面发展,制定了以生命科学为抓手,深度推进科学特色高中建设的发展战略。

盐田校企合作打造湾区科学特色高中样板。

“盐田高级中学是深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首批科学特色高中,推进科学特色高中建设是学校新时期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盐田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生命科学科普展是盐田高级中学推进科学高中建设的第一步。接下来,学校还将借助华大集团的专业背景与师资力量,创新开设华大卓越班,打造专业科普教育课程,在生命科学+基因技术、农耕与劳动教育实践、自然教育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助力学生成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有影响力的科学特色高中。

盐田校企合作打造湾区科学特色高中样板。

作为植根盐田的优质企业,华大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华大集团万物科普教育总监孙海陆表示,未来,将依托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校企携手推动青少年生命科学知识普及,拓展学生的视野,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永续发展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