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安全感满满!盐田居民家门口实现电动自行车“充电自由”

发布时间:2023-03-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潘峰 赖思为)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居民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数量庞大的电动自行车带来的“充电难、充电不安全”问题逐步显现。近年来,盐田区持续加大智能充电桩的投放力度,让居民在家门口实现电动自行车“充电自由”。

盐田居民家门口实现电动自行车“充电自由”。

3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盐田区海景二路蓝郡广场出口智能充电桩,宽敞的车棚下,专用停车位上整齐摆放着多辆电动自行车。为了方便附近居民充电,每隔约一米的距离就有一个充电接口。“以前电动车没电,我会选择换一块满电的备用电池,非常不方便。现在有了这个充电桩,设备智能价格又实惠,还有灭火装置,感觉很安心。”在附近上班的杨先生一边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续费充电、一边对智能充电桩赞不绝口,他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上下班,充电问题成了最大的难题,如今智能充电桩的出现,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

盐田居民家门口实现电动自行车“充电自由”。

记者了解到,与普通充电桩不同,这些智能充电桩除了方便周边居民就近充电外,还能实时监控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的电流数据、烟感数据等,并同步传输回监控后台,如果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出现电流异常等情况,监控后台操作人员可直接断电报警,智能充电桩的防爆球会自动爆开,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

目前,盐田区各街道充电桩设备可基本满足大多数居民的充电需求。接下来,盐田区会把辖区充电桩的安全监测数据、电动自行车数据全面接入,构建电动自行车安全大数据底盘,通过网格、物业、企业多方协同,实现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业务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