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盐田街道明珠社区全面推行小区治理“红细胞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讯(记者 陈琳君)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落到实处,盐田街道明珠社区党委携手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盐田区律师联合党支部在社区创新实施小区治理“红细胞计划”。近日,明珠社区推行小区治理“红细胞计划”启动仪式在明珠社区山海世纪花园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明珠社区推行小区治理“红细胞计划”。

“红细胞计划”是由明珠社区党委牵头,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具体承办、盐田区律师联合支部协助实施的小区治理项目。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通过整合辖区内物业小区、社会组织、企业商铺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共同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

活动中,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山海世纪花园党群服务中心,明珠社区党委书记李东平向大家介绍了2022年明珠社区党委在山海四季花园试点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红细胞计划’是盐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三前移’项目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李东平表示,通过实施“红细胞计划”,全面摸排“隐藏”在小区的所有党员,激活党员“红细胞”“功能”,让更多小区党员敢于在家门口亮身份、作表率,传播红色正能量,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带动更多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事务中来,进一步指导小区业委会规范有序运作,激励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小区治理,形成治理合力,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山海世纪花园党群服务中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吴宗海就小区治理“红细胞计划”协会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简要介绍。一是协助明珠社区党委开展“议事协商”“民情分析”等形式的专题研讨会,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多元协商民主机制,让群众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共同讨论各类事项,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二是整合辖区内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力量,以支部和党员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群体作用,通过在群众中开展“见缝插针”式的宣传活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小区治理。三是借助“三前移”项目党员排查员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带领辖区内热心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工作中来,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综合治理目标注入红色基因。四是在开展法治宣传和具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通过党员律师的加入,协助构建“社区党委+第三方社会组织+律师联合党支部+基层党支部+N”的多元化解机制。

盐田区律师联合支部党员代表及“三前移”项目排查员代表也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据悉,盐田区律师联合支部作为盐田区本土律师的联合党组织,在盐田区社区法律服务工作中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律师联合支部将号召全区所有党员律师积极参与到“红细胞计划”中,以律师的专业知识,通过“红细胞计划”给辖区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盐田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党委及各党支部要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下沉”小区,做实做细“红细胞计划”;要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听取居民意见,实现依靠居民建设社区、管理社区、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要协调好、整合好辖区单位、物业和业委会等社会力量,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