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30强诞生!第二季“湾区少年诗词大会”半决赛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3-04-03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3日讯 守护千年文脉,传承诗词之美。近日,“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深圳市内选手线下复赛和深圳市外选手线上复赛陆续举办,共有30名少年诗词达人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半决赛,包括23名深圳选手、5名香港选手和2名东莞选手。

活动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统战部、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爱诗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盐田区文化艺术中心、盐田紫禁书院协办。

复赛分线下比赛(深圳市内)和线上比赛(深圳市外)两种方式进行,考核形式是诗词联句,题目出自《千家诗》《少年爱诗词》《唐诗三百首》三本书,范围广,难度大,旨在较为全面地测试选手的诗词储备量,实现优中选优。

线下比赛现场,深圳选手个个身穿汉服,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挑战。经过一番比拼,徐鲁钊隽、张洛妤、吕洛霏、许耀文、王怡茹、谭粟丰6名诗词小达人以满分入围半决赛。

其中,就读于盐田实验幼儿园的谭粟丰同学未满6岁,是本季诗词大会中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她沉着应对、自信满满,20道诗词联句对答如流,展现了过人的记忆力与反应力。据了解,谭粟丰同学从5岁起接触诗词,通过读诗背诗,不仅识字量大增,实现了自主阅读,还带动所在幼儿园的同学们一起读诗背诗,发挥了榜样的力量。

盐田实验幼儿园谭粟丰

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二(5)班徐鲁钊隽

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三(5)班张洛妤

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四(3)班王怡茹

其余5位满分获得者均是“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一季)”的参赛选手,他们经过一年的充分准备,诗词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凭着超强实力入围了今年的半决赛。

对于诗词学习,这5名同学都有各自的心得或寄望,徐鲁钊隽同学就读一年级时报名参加第一季“湾区少年诗词大会”,在学校老师和家人的指导下,以赛育趣,凭借超强记忆力,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熟记了六百多首古诗词,目前诗词累积量已达近千首,爱背诗的他也爱上了诗歌创作及画诗,年仅8岁的徐鲁钊隽编印了两本自编诗集《隽言隽语》第一、二册;许耀文同学尤其重视“温故而知新”,他认为只有坚持和重复,才能扎实基础、厚积薄发;吕洛霏同学把诗词当成心灵的寄托,格外珍视比赛带来的收获;王怡茹善于从古诗词中感受诗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多读多理解诗词之后,从畏惧诗词变为爱上诗词;张洛妤同学则表示,希望在一次次诗词吟诵与一场场现场较量中磨炼意志、赛出风采。

龙岗区平湖中心学校六(1)班许耀文

福田区华富小学五(4)班吕洛霏

香港赛区复赛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来自香港元朗官立小学、凤溪第一小学、大埔旧墟公立学校的10名选手在线参与角逐,最终,5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胜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初赛中轻松获得满分的罗棋同学保持着一贯的淡定,答题时反应迅捷、一气呵成,成为当天得分最高的选手。

比赛评委之一、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南科大致仁书院导师、爱诗家负责人刘建彪为香港选手的表现点赞,“复赛的考题涉及白居易的《长恨歌》和《琵琶行》,不少同学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仍然挤出时间把这两首长诗背下来,的确是下了功夫。坚持就是胜利,祝愿大家在诗词学习上更上一层楼!”

香港元朗官立小学6D班罗祺

此外,来自东莞东方小学的黄思婕同学和卢炽坤同学也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半决赛的入场券。他们为进入半决赛感到荣幸,希望以诗会友,和其它湾区城市的小伙伴站在同一个舞台上,相互切磋交流、共同进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思婕同学比赛前发烧38.8度,曾经获得“虎门镇诗词大会”状元称号的她凭着坚强的意志以优异的成绩挺进半决赛,她表示自小醉心于古诗词,畅游诗海,诗心和鸣,诗词给了她极大的欢乐。

东莞东方小学六(5)班黄思婕

据了解,“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自去年12月正式启动,吸引了湾区城市中小学生近两万人踊跃报名参加,展现了湾区城市青少年对古诗词的热忱。

本季诗词大会包含海选、云培训、初赛、复赛、半决赛、网络投票、决赛暨颁奖典礼等环节,旨在以赛育趣、以赛促学,提升湾区青少年的文化底蕴,增强湾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此外,借助诗词竞赛的形式,打造一张湾区文化新名片,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而助力。

“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半决赛选手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忠衡(香港) 王怡茹 卢炽坤(东莞)

曲简文(香港) 吕洛霏 朱楚睿 刘俊膨

许耀文 李韵儿 邱昭宇 佟 欣(香港)

张洛妤 张语心 张家宁 张博洋

欧阳瑾文 罗 棋(香港) 赵若桐 徐祎茜

徐鲁钊隽 资 贝 黄思婕(东莞) 董 欢

曾梓鑫 谢梓怡(香港) 廖宇聪 廖雨萱

谭粟丰 黎子诰 魏子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