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助餐服务暖胃又暖心 盐田长者饭堂让老年人“食有所依”

发布时间:2023-04-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7日讯 (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长者饭堂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饭菜种类丰富、物美价廉、软糯可口。”“这里的环境很好,服务人员也很贴心,还能享受餐费减免福利。”在盐田区鹏湾社区长者饭堂内,提及助餐服务,老人们对此赞不绝口。

盐田长者饭堂让老年人“食有所依”。

今年以来,聚焦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吃饭难”问题,盐田区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在原有长者助餐补贴基础上,为盐田户籍70—99岁老年人及重点保障对象统一发放“暖心券”,使老年人足不出社区,能就近享受优质助餐服务。

盐田长者饭堂让老年人“食有所依”。

4月7日中午,记者在鹏湾社区长者饭堂看到,临近午餐时间,不少老年人陆续来到店内,在服务人员悉心指引帮助下,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或者自助刷卡方式结算就餐。77岁的赵学兰阿姨家住海涛社区,因为行动不便,生活自理能力较弱,“子女每天早出晚归,还得记挂我的吃饭问题,自从到长者饭堂‘搭食’后,每天都可以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他们再也不用为我的吃饭问题发愁了。”

盐田长者饭堂让老年人“食有所依”。

据悉,盐田区长者助餐服务是指以“长者饭堂”为主要依托,为盐田户籍70—99岁老年人及长者助餐重点保障对象提供助餐服务。凡申请长者助餐服务的老年人,均可在固定时段(工作日11:00-14:30)内,选择到任意一间长者饭堂就餐,并在付款时享受政府补助的3元/餐/人的补贴餐费减免福利(重点保障对象可享15元/餐/人)。截至目前,盐田区共发放助餐“暖心券”4993人次。

“作为餐饮企业,我们一直都非常重视食品安全,所有食材来源都可溯源且符合卫生要求,餐厅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也达到A级标准。” 面点王长者饭堂项目负责人丁丹华介绍说,目前,每天有近百名老人选择来店就餐,为满足老人多元化的需求,餐厅会对餐食品种、软硬、咸淡等进行个性化调整,同时,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合作机制,前来就餐的老年人及其随同家属,还可额外享受整单8折优惠。

盐田长者饭堂让老年人“食有所依”。

“到社区长者饭堂用餐,只要刷脸或者刷卡就可以取餐,不仅可以吃到营养健康实惠的饭菜,还能与一帮老姐妹聊聊天。” 鹏湾社区居民李梅红阿姨是长者饭堂的“常客”,她告诉记者,长者饭堂不仅较好解决了老人最关心的就餐问题,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融入社会的平台,“今年,政府为我们老年人推出餐费减免3元的福利,再叠加原来的5元助餐补贴的话,一顿饭最高能减免8元,对我们老年人而言,真的是实打实的好政策。”

小饭堂,大民生。“目前,全区共有12家长者饭堂,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通过‘i盐田’微信公众号,或前往社区工作站填写提交审核资料,享受长者助餐福利。”盐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安全和饮食保障,今年,区民政局牵头实施“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和助餐服务”民生实事项目,依托餐饮企业所拥有的专业经营模式,探索餐饮企业参与助餐配餐服务新模式,推动长者饭堂可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升辖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