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推动低空经济加速“腾飞” 盐田加快建设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3-04-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2日讯(记者 陈琳君)4月12日,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盐田区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第一届领导班子,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麒当选协会会长。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民航处处长李勇政出席会议。

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盐田区召开

会议对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情况说明,审议并通过了《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章程(草案)》与《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选举办法》,推选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赵麒为会长,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李世鹏、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杜光泽为副会长,空中的士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刘建为秘书长。

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深圳市低空领域进入“组织化、合作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对于抢抓低空经济产业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作为新当选会长,赵麒表示,协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深圳市关于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以深圳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获批为契机,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整合区域内产业资源,发挥优势促进产业互补,形成产业链整体竞争的优势,促进低空经济创新高质量发展。

据悉,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首批创始会员单位共有42家,聚集了粤港澳数字经济研究院、东部通航、深圳机场、大疆、腾讯、顺丰、美团、南航等一批头部企业,涵盖了深圳低空载客端、载货端、技术端、基建端、投资金融端等各类型行业代表。该协会的成立,将有效发挥引领规范和行业自律作用,牵头建立低空经济行业的标准,助力行业规范化发展,激发低空产业发展潜力,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深圳低空经济保驾护航。

“低空经济是一片新蓝海,发展低空经济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赛道。”曾坚朋在会上表示,盐田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与关注产业协会的发展,通过加大低空飞行应用场景开发投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培育协同发展生态体系,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环境,推动产业链企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低空经济聚集区,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低空经济中心贡献盐田力量。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等关于低空经济发展的有关部署,抢抓低空经济产业新赛道先机,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记者获悉,接下来,盐田区将深入挖掘低空经济发展优势,以头部企业为牵引,吸引汇聚各方资源,培育协同发展生态体系,在开拓低空经济产业发展高地、打造低空融合飞行应用示范区、培育全域低空文旅产业圈、建设低空科普教育培训基地等方面,推动低空经济产业链成型成势,加快建成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