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全国政协委员李大宏调研盐田 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鼓与呼

发布时间:2023-04-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3日讯(记者 潘峰)4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兼大公报社长、文汇报社长李大宏通过实地调研中英街、灯塔图书馆等,全面考察盐田区在口岸重建、旅游发展、港口建设等方面情况,深入了解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发展前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区政协主席尹书彬,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夏德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等参加活动。

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座谈会。

在盐田区政协组织召开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座谈会上,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英街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合作区”的总体规划、最新进展情况。据悉,“合作区”是盐田区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深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主动谋划的深港合作平台;是依托沙头角、中英街、盐田港等关键节点,打造成为新的深港合作战略平台。盐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期望李大宏委员发挥自身专长优势,在利用中英街优势探索打造深港深度合作新典范;深化深港国际航运合作;共同推动加快沙头角口岸重建;探索建立深港东部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这四个方面,持续为“合作区”建设鼓与呼。

全国政协委员李大宏调研盐田。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大宏委员递交了《关于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建议》的提案。“全力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上升为国家级战略平台很有必要,这是丰富和服务‘一国两制’的新实践。”在李大宏看来,推进深港跨境旅游协调发展是做强深港合作的重要举措,为此,他建议,加快完成中英街管理体制改革,希望给予突破性政策支持,在深港旅游签证发卡、免税清单增加、简化边检质检、跨境实业投资、货币自由兑换、信息数据流通等政策方面开“绿灯”,推动中英街两侧一体开发建设。

“中英街具有深港融合的先发优势、地理优势和政策优势,‘合作区’建设是两地乡邻的迫切愿望与现实需要。”李大宏表示,接下来,将把在盐田调研获得的信息带回去认真研究,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携手助力深港两地高质量发展。

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盐田区委宣传部还与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