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名家联袂登台 这场京剧演唱会让盐田戏曲迷直呼过瘾

发布时间:2023-10-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实习生吴如倩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0日讯 (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国粹流芳、京韵盐田。10月8日晚,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在盐田会堂鸣锣开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携国家京剧院一团,为盐田居民奉上了一场国粹艺术盛宴,充分展现中国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整场演出分为粉墨凝香(彩唱)、舞动青春、菊苑传芳(清唱)三大篇章。演出现场,一曲京胡协奏曲《夜深沉》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序幕,刘魁魁、杜喆、王越三位戏曲名家陆续登场,带来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京剧选段《霸王别姬》《沙桥饯别》《铡美案》,展现了高水准古典名剧魅力;国家京剧院一团优秀演员带来了《红娘》《武家坡》《昭君出塞》《青石山》等名段,老生、青衣、武生、花脸多个行当接连登台,经典唱段高潮迭起,对唱你来我往,紧凑酣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则带来了京剧经典唱段《太真外传》《大登殿》等,引得满座观众直呼过瘾、接连叫好。

“操琴司鼓奏皮黄,字正腔圆韵味香。白抑扬含顿挫,唱腔委婉透激昂。”整场演出集京剧唱、做、打、舞于一体,展示中国京剧艺术独特的唱腔韵味和绸舞、水袖舞、枪花、刀花、剑花、珠子等精湛的京剧表演技巧,极具艺术性、观赏性。“这次的演出名家很多,剧目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堪称经典中的经典。对于喜欢京剧的朋友来说,这场演出精彩绝伦,实在不容错过。”市民王先生表示,舞台上,演员们的唱腔、舞台动作和面部表情很生动,完美诠释了京剧艺术的精髓,也让老戏迷们近距离享受了一场戏曲文化盛宴。

作为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代表,京剧以其独特的表演形式和精彩的剧情叙述,吸引了无数观众的关注。据介绍,本次演唱会由国家京剧院一团与深圳市振鹏京剧团合作演出。“国家京剧院一团作为京剧界的主要力量,一直以来都以高水平的演出和精湛的表演技艺著称;深圳市振鹏京剧团则是在深圳享有盛誉的演艺团体,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 国家京剧院一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演出是深京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机,将有助于进一步弘扬民族艺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市振鹏京剧团承办,盐田区戏剧家协会协办。接下来,盐田区将持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群众,以高品质文化供给让群众生活有质感、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