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百年老街,蝶变迎新 中英街举办首开街区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4-01-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9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百年老街,蝶变迎新。1月26日上午,中英街举办首开街区启动仪式。据悉,升级蝶变后的桥头街、鱼骨巷等是中英街改造工程的首批亮相街区,将为市民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港式“一站式”旅游消费体验,通过植入现代潮流个性等诸多元素,打造一场集吃购游于一体的玩乐之旅。

近年来,盐田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建设好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动中英街产业升级,开辟中英街夜间消费新航线,升级深港消费新场景,以高质量打造深港融合国际旅游消费新地标,以实际行动擦亮“百年名街”与“购物天堂”的金字招牌。

“相信中英街乘着深港合作的东风再度启航,必将实现‘购物天堂’新的辉煌、必将成为深港深度融合发展新的典范、必将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新的支撑。”盐田区委书记李忠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盐田正处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已经成为继前海、河套之后,深圳全面对接香港的第三大战略合作平台,正努力向国家级深港战略合作平台奋进。接下来,盐田区将进一步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全力争取免税购物限额、商品种类、通关时间等政策进一步突破,为市民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全面的保障。

中英街举办首开街区启动仪式。

植入多元内容

打造高端消费前景

中英街首开街区之旅自“桥头街”启程,沿主街可快捷由界碑前往回归广场及中心绿地,四周与中英街、步步街、环城路、海傍街均有多个联通口,“直通山海,鱼骨相连”的慢行体验让不少游客直呼惊喜。

从街头到巷尾,各类餐饮、潮牌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运动收藏品潮牌大中华区首店GOAT就入驻其间。众所周知,GOAT是美国一家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时尚潮牌,专注于鞋类商品的销售,今年GOAT Group核心球鞋业务加速增长的同时,也在新拓展服装和配饰等品类,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消费体验。

作为香港本土老字号品牌,麦奀记云吞面自清朝年间麦氏祖辈就开始制售云吞面,精致讲究的食材均源于香港,曾荣获香港米其林推荐餐厅。如今,市民游客在中英街即可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地道港式风味。除此之外,更有香港楼上专卖店、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得咖啡等香港本土老字号及国内外知名特色零售、时尚潮牌等10余家品牌商家,以浓郁的港式风情街区新貌呈现给市民游客。

中英街举办首开街区启动仪式。

搭建空间载体

提升文旅消费氛围

中英文书法对联、手作迷你舞龙……为期14天的深港年货集市也于当天同步启幕,该集市特别邀请手工匠人到场“助兴”,形式多样、妙趣横生的新春工作坊让市民游客深切感受到深港文化同心的浓厚氛围,各种热闹的活动为年味儿增添了不少热闹气氛。

“今年的中英街年味儿十足,吃喝穿用可以‘一站式’备齐,逛完深港年货集市,还可沉浸式感受这里的‘一街一巷一楼一树’。”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来中英街采购年货,对于中英街的“蝶变焕新”赞不绝口。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据悉,国家级非遗鱼灯舞于开街当晚开启晚间巡游,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盛宴。随着音乐声起,在舞者的灵巧操纵下,数只鱼灯不断变换阵型,于暗夜中摇曳穿行,或探出水面、或贴着地面,与过往游客嬉戏互动,宛如灿烂星河,装点如梦如幻的夜幕,成为夜游中英街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中英街举办首开街区启动仪式。

融合线上玩法

实现便捷购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2024首届中英街直播展销年货节将自即日起持续至2月7日,年货节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程序,通过引入国潮品牌进街展示,以及具有互动性、趣味性、教育性的裂变方式,搭建数字中英街深港店铺,吸引游客、居民、网民共同参与,以此丰富中英街商业内涵,助力深港融合发展。

此外,为推动跨境零售新模式,中英街将建设电商直播基地,拓展“前店后仓”复购新场景,依托开皇榴莲项目、丰天全球购等,实现“线下体验、线上选购、综保区发货”的营销模式,同时促进诚品、新荣旺等供应链公司和广东省邮政合作,持续拓展跨境电商集货物流清关新渠道。

线上购物方便快捷,线下采买同样省时省力。据了解,中英街管理局正加快推进中英街监管模式改革,通过优化完善中英街海关旅检一体化智能监管平台,推动“自提出区”“批量验放”两种监管模式并行落地,大力培育“区内体验、线上下单、联动保税、直邮直购”模式,实现了游客“空手来、空手走”的便捷购物体验。

深挖消费潜力

促进深港融合发展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租赁、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结算’的理念,我们全面完成商业空间整合,首开区域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其中包含街巷、建筑、店铺、公园、古树等元素。” 中英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品质提升不仅是把老旧住宅进行翻新改造,更是一个用建筑设计的语言对街区的内涵进行重新诠释,赋予其新的生命力的过程,整体提升改造融合居住、零售、餐饮、休闲、交流等多重属性,使得每一条街巷、每一家店铺、每一处细节既自成体系又各具风格。

政策利好纷至沓来,商户如云汇集、游客络绎不绝,给百年老街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勾勒出新业态下衍生出的美好消费图景,也将进一步助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创建全球优质跨境购物街区典范,促进更多元化、深层次的深港融合发展。

未来,中英街将进一步释放商业空间,分街区加快完成中英街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通过深挖消费潜力,进一步提升业态档次、丰富商品品类,同时活化中英街历史文化资源,引进“文化+”新型业态,打造开放的博物馆,发展非遗文化体验剧场、文化交流客厅等优质文化项目,提升整体文旅消费氛围,着力构建历史底蕴深厚、深港风情浓郁、滨海特色彰显的城景相融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