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大手拉小手、安全进校园 盐田警察全力护航开学季

发布时间:2024-02-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9日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刘国栋 段培璨)为进一步普及学校师生的防暴恐、交通安全、反诈、禁毒等安全防范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2月27日下午,盐田公安分局联合盐田交警大队在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开展“大手拉小手、同心护平安”主题活动,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安全教育课,全校1000余名师生和30名盐田少年警队队员参加活动。

“大手拉小手、同心护平安”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沙头角派出所副科级警官席腾飞以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题材,以案说法,教育学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随后,东和分校的两名盐田少警队员作为“反诈宣传员”,以自己亲手经历的“网络游戏充值骗局”向同学们讲述反诈小故事。盐田公安分局反恐海防机训大队则依次展示“持刀警情处置”“机器人排爆”“警犬搜捕”等训练科目。

“大手拉小手、同心护平安”主题活动。

在学生们的欢呼声中,演练正式开始。战术展示科目中,一名手持“凶器”的“暴恐分子”挥刀乱砍,反恐海防机训大队队员们迅速作出反应,使用防暴盾牌、应急棍将“暴恐分子”与群众隔开,现场警力使用钢叉“暴恐分子”制服控制后带离。在“搜爆排爆”科目展示中,搜爆警犬从四名人员携带的物品中锁定一个可能藏有违禁品的行李箱,“歹徒”随即拿出刀具“行凶”,随着训导员一声令下,警犬便迅猛地扑向“歹徒”,死死咬住“歹徒”手臂不放手。孩子们被警犬迅猛的动作与无畏的精神所震撼,纷纷拍手叫好。控制“歹徒”后,现场警力从行李箱中又发现疑似爆炸物,全副武装的排爆队员果然在搜爆犬引导下找到“爆炸物”,并操作排爆机器人将爆炸物转移至防爆桶销毁。

警犬技能展示环节。

在警犬技能展示环节,训导员展示了警犬协同作战、警犬钻火圈等精彩科目,孩子们在精彩的警务技能展示科目中增强安全意识,种下“正义”“勇敢”“无畏”的种子。生动的安全课程和精彩的警务技能科目展示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互动体验区。

演练结束后,学生们来到互动体验区,沉浸式体验交通安全、反诈知识、禁毒知识。盐田交警大队的交通安全宣传员们针对学生的出行特点,结合辖区实际交通情况,通过面对面讲解、互动问答的形式,给广大师生讲解了车辆的盲区、安全过马路、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并现场派发交通安全资料及小礼品。反诈宣传员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述虚假游戏币充值、虚假网络贷款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防范技巧,教育引导学生在生活中保护好个人信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把自己的社交账号、银行卡、手机卡向他人出租、出借、出售。禁毒宣传员通过禁毒模型展示,介绍了当前新型毒品的种类及危害,同时提醒学生们注意防范,拒绝陌生人递来的食物饮料等。问答环节,学生们纷纷高举小手,积极抢答,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在愉快而有趣的活动中收获颇丰。

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结束,学生们仍意犹未尽,“警察叔叔你们下次什么时候还来?”“警察叔叔,我能报名加入少年警队吗?”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向警察叔叔和阿姨表示感谢。“通过此次‘小手拉大手,同心护平安’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旨在让安全宣传深入每个学生的心里。”盐田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此类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