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区开展第23届“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9日讯(记者 潘峰 李小辉)“铛、铛、铛……”沉重庄严的敲钟声响起,18声低沉悠远的钟声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回荡。3月18日上午,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办,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英街管理局承办的第23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

深圳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深圳海关、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以及盐田区几套班子等相关领导,香港北区议员、香港盐田青年总会、香港北区青年商会代表,武警、退役军人、沙头角民兵连,盐田区新录用公职人员,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公共管理教育培训学院师生代表,盐田区及香港新界小学生代表,深港两地群众代表逾150人参加了活动。

第23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高质量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之年。第23届“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生动体现,也是广泛开展“我们的纪念日”系列主题宣教活动的具体行动。

此次活动以“铭记历史,共创未来”为主题,除鸣钟外,现场还开展深港两地小学生爱国诗歌朗诵、大学生“行走的思政课”、群众合唱爱国歌曲等活动,启动2024年中英街深港文化体验营,同时在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举办“中英街3·18警示日”爱国主义教育校园专场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更加突出红动鹏城、深港融合,激发市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线上+线下”双联动 深港两地市民共同敲响警世钟

在慷慨激昂的国歌声中,在昂首挺立的站姿中,在目光如炬的眼神中,爱国之情在深港同胞中不断凝聚,进一步增强着深港两地居民的心中联结与认同。在朗诵艺术家王英、乔彦彰以及深港代表诵读的《警世钟铭》声中,现场观众渐渐被带入到“国运凋零,英伦称霸,四海横行”的悲痛岁月中。“一街之兴衰关乎国势,百年之荣辱窥于一斑。”自那时起,这条长250米、宽仅丈余的中英街,见证了中华百年沧桑巨变,也见证了冷战岁月的剑拔弩张。随着一声声“报效祖国须发奋,振兴中华赖自强”的高声朗诵,这段历史在人们心中的印记又将再次加深。

第23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是历届3·18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浓浓的爱国情怀在每个人心中涌动,现场领导、嘉宾、群众代表共同敲响十八声浑厚的警世钟声。与此同时,市民朋友通过参加VR线上敲钟仪式,一同敲响警示钟。钟杵扬起又落下,一声声厚重的鸣响,仿佛从浩荡历史长河中传来,镌刻着历史的痕迹,激起民族复兴的回声,警示我们必须吸取历史教训,携手砥砺奋进。

警世钟声,声声入耳;历史回响,永志不忘。鸣响十八声,每一声钟声都是历史的铭记与前行的动力,每一声钟声都是过往的肃穆与发聩的呐喊。钟声响彻深港上空,震撼着每一位华夏子孙的心。

厚植家国情怀 搭建深港文化创意体验平台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沙头角中心小学、东和小学共同启动2024年“中英街深港文化体验营”系列活动。该活动将为大家呈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内容,包括游览中英街、参观博物馆、历史课堂、国学讲习、主题展览、探访军营等。

2024年“中英街深港文化体验营”系列活动启动

据了解,自2015年起,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立足中英街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文化资源活化利用,策划创办了“中英街深港文化体验营”品牌活动,旨在帮助广大青少年更好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2017年,“中英街文化体验营”荣获“广东省内博物馆优秀青少年教育项目优秀奖”。

今年,盐田区将聚焦“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发挥盐田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继续推陈出新,拓展活动手段载体,为深港青少年搭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优质平台。

聆听历史的声音 吾辈勇立时代潮流担时代使命

活动的最后,在知名合唱指挥家谢一鸣指挥下,现场民众齐声合唱《歌唱祖国》,歌词激荡着人心,句句深情。随后,现场民众自由参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展。

第23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

警钟长鸣,慎终如始。盐田区正全力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盐田,在历史的钟声中愈加清晰。

“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铭记历史,共创未来,不仅激发着一代又一代市民热烈而纯粹的爱国之情,更是升华着深港两地“同走一条街,共饮一井水”的同胞情、爱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