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

哈尼梯田——人与自然的和谐赞歌

发布时间:2017-06-15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编辑:邓雪婷

4月末,我们来到了云南省的元阳县。

山顶茂盛的森林、山间清澈的溪流、山腰秀丽的村寨、山下连绵的梯田美妙地组合在一起,构成了独特的梯田文化景观;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哈尼梯田那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景色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和震憾彻底地征服了我们。

神奇美妙 撼人魂魄

我们最先来到了元阳县新街镇箐口村。这是一个典型的哈尼族小山村。白云缠绕的高山上布满了茂密的森林,这里的森林海拔一般在1800米以上,基本上都是以常绿阔叶林为主的原始森林。森林的下方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小土屋,房屋的周围满是葱绿的树木,小土屋的屋顶用茅草覆盖,远远看上去像是森林里冒出来的一个个大蘑菇,这种“蘑菇房”是哈尼村庄的标志性建筑。再往下就是一级级数也数不完的梯田。梯田里水波荡漾,在阳光的辉映下,如鳞的波纹泛出银白色的亮光。探上前细看,梯田的水波中还能见到好多小鱼在游呢。

走在箐口村的青石板小街上,一处处的景致不断印入眼帘:街边八旬的老婆婆在专注地编结彩线;穿着哈尼服装的孩子满街欢跑;水碾房、水磨房水声哗哗,充满了浓郁的原始乡土气息;村里的陈列室里的民族服饰、犁、耙、锄头和织布机把我们带入更久远的年代。

在街边我们还看到了两眼清澈见底的泉水,名曰白龙泉、长寿泉。听这里的哈尼乡亲说,不会生孩子的人饮了白龙泉的泉水就会生儿育女,喝了长寿泉的泉水能长命百岁。

元阳县林业局的哈尼兄弟告诉我们,箐口村村民属哈尼族的窝尼支系,村子里保留着比较完整的传统文化习俗,村民会说汉语和哈尼语,村民之间的交流完全用哈尼语。这里的日常礼仪、节俗活动等都保持着浓郁的哈尼族特色。

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是云南元阳梯田的最佳观赏期。冬天和春天栽秧之前的哈尼梯田轮廓最清晰,线条最明显,色彩最鲜明,观赏性最强。4月末,元阳已开始春耕。行走于梯田间,不时可以看到赶牛犁田的汉子,一些田块上穿着哈尼服装的媳妇姑娘正在忙碌地插秧,而还没在插秧的梯田则蓄满了水,水面在阳光下熠熠闪烁,仿佛大地上镶嵌了成千上万面镜子。

哈尼兄弟自豪地给我们介绍:哈尼梯田秋天一片金黄,冬天波光粼粼,春夏绿浪翻滚。哈尼梯田不仅一年四季景色不同,一天之中也是景色各异。我们在元阳领略到了哈尼梯田早晚不同的神奇景色。

看哈尼梯田必须要看日出时多依树的梯田景观。

天刚蒙蒙亮,我们来到了多依树。此时,哈尼族彝族山寨的轮廓已经在晨曦中若隐若现,宛若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站在观景台细细观看,这里三面临山,一面坠入山谷,犹如一个大海湾。连绵的梯田上部平缓,下部则地势陡峭,从上俯瞰,犹如巨瀑倾泻,无比壮观。7点多一点,太阳慢慢升起,谷底的雾气在太阳光的温暖下缓缓聚集起来慢慢往上升腾,梯田的西侧,树木掩映的村庄轮廓愈发清晰,而那连片的近万亩梯田在太阳光与云彩的染映下波光闪闪,颜色瞬时变换,那气势真是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壮观无比。

老虎嘴景区则是观日落的必到之处。

老虎嘴处在几座高山的山坳中间,地势异常险要。日落时分,我们站在海拔1600米的公路边观景台上往前望去,梯田一望无际、绵绵不绝、无边无垠。等到日落西山,只见老虎嘴彩虹缭绕,雪峰顶上绯红一片,迷离变幻,再看梯田间各种有节奏的层次和美妙的曲线,再加上五彩斑斓的颜色搭配,真让人目瞪口呆,胜景不可名状!同来的元阳县林业局的哈尼兄弟让我们往老虎嘴视线最远处的左上角看,梯田的图案还真像一匹正扬蹄奋疾的骏马。

多依树与老虎嘴只是哈尼梯田的两处景点,在元阳,随便爬上哪座山顶,都会看到一级一级的梯田依山势逶迤,迂回于千壑万岭之中。哈尼兄弟告诉我们:哈尼梯田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及金平等县,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如此众多的梯田,在茫茫森林的掩映中,在漫漫云海的覆盖下,景观是如此神奇壮丽。这些景区就是申报成功世界遗产的核心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