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沙头街道到梅沙街道调研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张一可)1月22日下午,福田区沙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许洪铎带领街道相关科室及沙尾社区工作站一行13人到梅沙街道调研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

福田区沙头街道到梅沙街道调研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

座谈会上,梅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何伟康介绍了梅沙街道此次改革的背景、思路与措施。据悉,梅沙街道此次改革以网络管理中存在的痛点为突破口,以厘清街道与社区之间的权责关系与职能定位为重点,根据基层治理体系中的难点、要点制定出台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方案以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为抓手,建立“采办分离”的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明确提出垂直管理、多采多奖、督查督办等“九项措施”。此外,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了社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明确了社区组织功能定位,明确了社区岗位职责分工,构建起权责清晰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在交流中,许洪铎表示,梅沙的改革抓住了基层治理的要害,开出了“一剂良方”,改革思路与举措具有现实借鉴意义。双方现场就网格员管理模式、采集信息要求、奖惩机制等进行了探讨,还就改革方案出台过程、改革执行成效、改革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