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传承中华文化凝聚民族精神 中英街社区开展中国画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郭思瀚 陈茂钦近日,中英街社区党委开展“传承中华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中国画学习活动,旨在通过活动,传承中华文化遗产——中国画,激发少年爱我中华、爱我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做有理想、有抱负,爱国的少年。

中英街社区开展中国画学习活动

来自中英街社区的20位小居民,抱着提高素质,多学知识的想法来参加活动,他们都是盐田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和香港新界福德学社小学的在校生。邀请了年逾古稀的盐田区画院院长丘国威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另指派了强有力的管理团队配合活动开展,做足活动前期工作。

丘老师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传授中国画基础技法。丘老师将画稿固定在黑板上,另将空白的宣纸固定在画稿旁,教小朋友临画,一笔一画,讲解如何在宣纸上定位,如何起笔,用笔干、湿变化,用墨的“焦”、“浓”、“淡”,利用水的性能,使墨在画幅中达到墨生“五彩”的效果,同时讲解画幅的透视视觉效果及强调构图的紧凑性。丘老师还特别强调“树丛”的画法,画树干的造型,千万不宜毕直平行,要有平、斜穿插,树叶要聚散、浓、密、疏相间,千万不能零乱。树丛布局为画的主体,要注意位置,不能太满,也不能太松垮,树的顶端周边要有开、有收、有放。丘老师边讲解,边在黑板上示范,小朋友们认真跟随老师步骤学习,丘老师还不时巡视,对个别小朋友进行了辅导,渐渐孩子们掌握了基本技法。

开展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国画活动,坚定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是提升社区文化氛围的重要举措。活动的开展,陶冶小朋友情操,提高了少年儿童的素质,促进了社区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