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中英街管理局启用“快递禁毒贴纸” 宣传禁毒文化理念

发布时间:2021-11-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何国利)随着快递物流业的普及和快速发展,以快递作为毒品运输渠道的案件数量显著增多。针对这一现象,盐田区中英街管理局近期印制了一万份“快递禁毒贴纸”向辖区内物流、快递公司发放。民警给快递贴上禁毒知识小贴纸,让快递小哥当起了禁毒宣传员,当“件件有警示、处处有标识”的贴有禁毒知识贴纸的快递送到群众手中,就等于是把禁毒文化理念传播进千家万户,有效起到了净化物流寄递环境的宣传效果。

中英街管理局启用“快递禁毒贴纸” 宣传禁毒文化理念

记者注意到,“快递禁毒贴纸”色调醒目,印有广东禁毒卡通形象“粤虎”和深圳禁毒IP形象“朋朋”的贴纸十分抢眼,能让大家在接过快递包裹的瞬间,迅速将注意力转移到贴纸上。其内容编排设计配有禁毒法律法规、毒品危害、有奖举报途径等,图文并茂、内容简捷,直观明了。

沙头角派出所民警向笔者介绍:“通过快递小贴纸的形式将禁毒知识最大程度地覆盖辖区群众,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远离毒品,并向公安机关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行为。”

“做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能为社会禁毒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十分荣幸。我们要求快递员在派送快递时,特别提醒客户注意阅读禁毒宣传内容。”顺丰驿站中英街分站许经理表示。

此外,为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寄递企业一线工作人员甄别毒品的能力以及发现涉毒违法犯罪线索主动举报行为,禁毒社工还在辖区各个固定宣传栏张贴禁毒宣传海报,大力宣传《常见毒品藏匿方式及识别方法》《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广东省对举报重大毒品犯罪有功人员的奖励办法》《深圳市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等规定,对从业人员特别是一线揽收人员、快递小哥、安检员形成正向激励,全面落实重奖制度,鼓励引导寄递企业从业人员特别是收件员、安检员,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有力震慑寄递行业的涉毒违法犯罪行为。

“第一次收到这样的快递,醒目的贴纸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收快递也可以学到禁毒知识,直观又实用。”11月18日,中英街辖区居民王先生收到“禁毒快递”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