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幼儿家的房价户型为何招致反感

发布时间:2018-09-1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又是一则与幼儿园有关的新闻。近期,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童梦可园幼儿园中四班下发《“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询问学生家中户型、房价,引发关注。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官方微博11日发布涉事幼儿园的道歉信,并称已第一时间要求园方立即停止该活动。

之所以说“又”,是因为就在不久前,深圳一所幼儿园在开学典礼上邀请机构利用自带钢管器材表演钢管舞,招致很多家长反感。涉及幼儿教育的热点事件接连出现,难免会引发公众担忧,而且不管是钢管舞还是房屋调查,都跟幼儿教育本身没什么太大关系。

据媒体调查,作为童梦可园幼儿园的正常教学安排,该园每个班级均要在每个学期内展开两组主题教学。涉事班级的老师在跟孩子的接触中发现了班级孩子们对房间、建筑布局等身边空间充满好奇,因此决定制定“我的小区”的主题,目的在于让这个阶段的孩子了解自己家所在的小区、幼儿园等地。但客观而言,涉及学生家庭户型、房价的调查已超出了正常教学内容,而且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

曾几何时,学校乃至一些社会机构要求学生、员工填写详细个人信息的做法司空见惯,这些信息中就包括家庭背景、经济状况、社会关系等等。而今,许多涉及个人隐私的选项都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这无疑是时代的进步。但不管是有意无意,幼儿园老师让家长填写家里的房价、户型等信息,都是极不合适的,引发学生家长的不满、招致广泛关注和批评,也表明公民权利意识的不断觉醒和提升。

在房价高企的背景下,一份有关住房信息的问卷调查,会刺痛许多家长的心。哪家父母不希望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哪家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善待?一纸关于住房情况的调查问卷,如同一把将幼儿家庭区分为三六九等的冷酷标尺,让一些家长觉得寒心。而面对孩子稚嫩的小手递过来的涉及隐私的问卷,填还是不填?这对家长而言无疑又是一个难题。

假如不是背后有特殊的利益勾连,无论是“钢管舞事件”和“房屋调查事件”都可以用园方和个别教师的“不谨慎”来解释。这种“不谨慎”不是完全不能理解,但它们给幼儿和家长们造成的伤害也是实实在在的。

我们能够理解包括幼师在内的教育工作者的不容易,应该说,绝大多数教育工作者都是兢兢业业,一心为孩子着想的。但也正因为教育事业牵扯着一个社会最敏感的神经,很多的“不谨慎”显得很不应该。社会应该对教育工作者给予足够的理解与宽容,不能一有风吹草动就兴师动众地大加讨伐,但与此同时,后者也应该提供更优质、更能与时代接轨的教育服务,尽可能地减少诸如“钢管舞事件”和“房屋调查事件”这样的不谨慎,更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