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向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捐赠扶贫帮扶资金500万元

发布时间:2018-09-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区领导率队赴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9月1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率队赴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推进对口帮扶工作,详细了解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并代表盐田区向凌云县捐赠扶贫帮扶资金500万元。区领导彭兆中、周丽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盐田区与凌云县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调研座谈会

当天上午,盐田区与凌云县召开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调研座谈会。据悉,自2016年9月盐田对口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扶贫协作工作以来,盐田区努力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广泛开展协作,助力凌云脱贫攻坚,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共有18个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减少25596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5.43%下降到12.49%。

盐田区向凌云县捐赠扶贫帮扶资金500万元

在资金支持方面,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从2018年到2020年市区统筹的帮扶资金标准从每县1000万提高到3000万元,在此基础上,盐田区每年还另行安排500万元帮扶资金;在产业帮扶方面,盐田区利用黄金海岸旅游节等平台,帮助凌云来盐田举办农业、旅游等重点产业招商推介,鼓励八桂凌云茶等名优农产品到盐田销售;在劳务协作方面,盐田区积极与凌云县开展劳务对接合作,每年举办1-2期劳务协作精准脱贫专场招聘会,共组织盐田辖区企业24家,提供就业岗位1203个,并派出劳务就业指导老师到凌云开展劳务就业指导培训。此外,盐田区积极推进干部交流,选派领导干部到凌云挂职,选派医疗队开展轮岗支医活动,选派干部到凌云开展“三同教育”。除了政府主导的扶贫项目外,两年来,盐田区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区慈善会2017年向下甲中学捐书7.5万册,捐款20万元,2018年向贫困户家庭就读高三学生捐款50万元。

座谈会上,盐田区、凌云县双方还举行了扶贫协作帮扶资金捐赠仪式。会上,杨军对凌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下一步,盐田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扶贫协作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结合盐田区和凌云县实际,进一步将两地的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和发展优势,以产业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派出医疗团队、教师团队开展轮岗支医支教活动,稳步推进教育、医疗等重大民生领域工作。

“盐田班”开班仪式

当天下午,杨军一行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凌云县后龙村中心小学,参加盐田区对口帮扶凌云县少数民族学生“盐田班”开班仪式。据悉,2018-2019学年,盐田区对口帮扶凌云县少数民族学生“盐田班”共涵盖7所学校28个班级963名学生,每名在班学生全部享受床上用品、服装、生活用品补助,并按照比例享受奖学金。

随后,杨军一行来到后龙村长洞屯。记者发现,该村每户贫困户墙上都张贴有脱贫表,详细写明致贫原因、帮扶措施以及帮扶干部的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在贫困户罗正银家中,杨军一行走进昏暗的屋子,家徒四壁的罗家,最大亮点是墙上贴满的学习奖状。据悉,罗正银家主要是因学致贫。“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愿望一定会实现!”杨军鼓励罗正银一家要树立信心,让子女继续接受教育,通过勤劳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帮扶是盐田区扶贫协作工作的方式之一。杨军一行来到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实地考察该村种桑养蚕项目。据了解,加西村是凌云县重要的种桑养蚕示范基地,全村共有187户种桑养蚕,种植桑树面积达2000亩。加西村建有蚕房116座,共10080平方米,并建有小蚕共育室1座,桑蚕产业已经变成了加西村的一村一品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