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恢复重建 要续以防御强台风的全力

发布时间:2018-09-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的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还有很多艰难坎坷。或许无须再那么紧张激烈,但灾后恢复、重建需要更多细心、耐心,需要更加科学严肃,才能消除隐患、巩固灾防,更加风雨不动安如山。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强台风“山竹”刚刚过去,“爬树去上班”变成了深圳人朋友圈热传的生活图景。这种“逗趣”,生动地说明深圳经受住了狂风暴雨的考验,生活开始进入正常秩序,风雨过后的风轻云淡,也彰显出深圳人的积极乐观精神。战胜威力巨大的强台风,没有点乐观精神不行,但深圳能经受住严峻自然灾害的考验,靠的更是全市职能部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靠的是全体市民团结同心、众志成城。

如今,虽然风雨初歇,生产生活逐步跨入正轨,然而,强台风“山竹”对鹏城造成的创伤,却不能低估,更不能掉以轻心。“爬树去上班”,轻松调侃的另一面,其实也预示着深圳的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还有很多艰难坎坷。深圳需要多一点时间,像防御强台风战那样,用心用力于灾后恢复与重建。或许无须再那么紧张激烈,但灾后恢复、重建需要更多细心、耐心,需要更加科学严肃,才能消除隐患、巩固灾防,更加风雨不动安如山。

所以,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会看到,有一部分人的工作节奏在明显加快,展现出特有的“深圳速度”。他们是枕戈待旦的消防战士,他们是不分昼夜的供水、供电、公路、铁路、通讯线路的抢修人员,他们是朝乾夕惕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人员,他们是通宵不眠、数以千计的机场保障人员……他们是通宵达旦的城管人员在清倒树、修路灯,他们是披星戴月的环卫工人在清扫落叶满地的马路,他们还是雪中送炭的保险从业人员在快速理赔……交警、海关、口岸、交通等各个职能部门恢复本职工作之外,更有许许多多人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为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保障与保护。他们继续在用行动证明,无论逆风、顺风,他们都是最可信赖、最可靠、最可敬爱的一群人!有他们的坚定不移、毫不懈怠,深圳的灾后恢复与重建,就有十足的底气和信心。

来势汹汹的台风“山竹”,对深圳造成了损失,但也检验出了鹏城的城市治理能力、社会动员能力以及民间的团结力、社会的成熟度。强台风中,深圳的公共设施、应急机制,公务人员的能力与公共服务的水平,都经受住了高强度的考验。灾后恢复、重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除了公共职能部门的尽职尽责之外,由企业、市民和社会组织组成的社会力量,也积极加入到了台风抢险救援及灾后道路清障抢通等各项行动中,成为不可忽略的深圳社会暖流,文明城市的城市品质在灾害来临时更加闪亮。

祸福相倚,安危相易。超强台风冲击出一座城市的刚硬与坚强,也冲击出了一些脆弱与薄弱。例如,大量树木的倒伏,令人痛心的同时更令人反思:台风来临前,可不可以提前修枝剪叶?今后选择树种时,能否更加抗风?能否未雨绸缪,在树木栽培时,考虑到深圳多台风的因素,栽植得更加科学、经济?一些几十年的大树不幸倒下后,能否救活,让它重新守护城市的空间,也是市民们当下所关心的热门话题。再如,能否更加及时发布准确的权威信息,让市民更加有所预期,更让谣言无从扬起?对于市民而言,则更当加强灾害时期的自我安全教育与警示:不在危险时刻因好奇而身处险地,不因想要语出惊人而生造谣言、扩大恐慌。这些已经暴露出的问题和正在热议的话题,其实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理应面对的重要内容。灾害过后,必须要及时总结教训,拿出办法,才能正确应对下次灾害,将“祸”转化为“福”。

灾后恢复、重建,要续以防御强台风的全力。只要全市上下,继续精诚团结,将防御台风中所展现出的顽强斗志发扬光大,将暴露出的短板漏洞及时补齐,深圳就不仅能够很快灾后恢复、重建,更会将深圳建设得更加稳固,更加靓丽,经受得住更大的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