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贴纸艺术”背后的达观主义

发布时间:2018-09-1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所谓食在广东,有人将那个大得足以装下整个深圳与香港的“山竹”风眼置换成了名为山竹的水果图形。面对这个有史以来罕见的台风,这样一种恶搞,或者说,这样一种对待灾害的心态,其实也体现了一种达观的人生态度。

在朋友圈频繁转发的各种台风视频中,你一定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很多人家里的窗户玻璃上,贴满了米字型或其他形状的胶带。据说,由于门窗镶嵌的玻璃中部较脆弱,在玻璃上贴胶带,能有效增强玻璃中部的韧度。同时若发生玻璃碎裂,胶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碎玻璃飞溅伤人。

但有人除了贴米字型之外,还将玻璃当成了一个创意平台,比如,有人在玻璃上贴出“山竹快走”的字样,还有一张流传甚广的图片显示,有人在玻璃上贴出“召集麻将,一缺三”的字样,令人忍俊不禁。

是的,面对灾害,我们要高度防备,但也不妨以达观、豁达的心态去面对它。所谓苦中作乐,在灾害面前,我们需要勇敢,需要乐观,需要某种自我排遣,但不需要自我放大的恐惧与担忧,这很容易让自己首先在心理上就完成了一次脆断。

网上流传的还有一个几年前由湖南卫视录制的节目视频。视频中,两个主持人通过机器模拟强台风,对玻璃橱窗进行试验,结果显示,贴了胶带的普通玻璃抗风能力增加;而把湿报纸贴在玻璃上,玻璃的抗风力再次得到增强,最高可抗13级。据称其原理是湿报纸可有效降低玻璃震动频率。

不过,最近有专家站出来说,贴胶带也好,贴湿报纸也好,实际用处都不大。我觉得这样的专家真是无趣,贴胶带的做法已为民众喜闻乐见,纵然用处不大,在抗台风的同时开发点创意,给大家的生活增添点乐趣,有什么不好嘛。

我其实想建议的是,所谓未雨绸缪,要不要尽快找个时间给自己订份报纸?